坚持人民至上关键在践行

坚持人民至上关键在践行
2023年02月03日 09:08 海口日报

    □王陛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放在“六个必须坚持”的首位,充分说明了人民的重要地位和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关键在践行。笔者认为,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必须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的内涵。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突出强调人的主体性,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人民至上,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人民地位至上、人民立场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向往至上、人民力量至上。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内涵,树牢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二、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强化人民意识。强化人民意识,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必须树牢人民观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谋人民之所利,解人民之所忧,圆人民之所梦;必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以人民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必须对人民倾注感情、付出真情,真正扑下身子,与人民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充分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向未来,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充分依靠人民,必须把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理清发展思路;必须充分发动人民,统一行动,团结奋斗,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奋勇前进。

    四、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方式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群众需求,找出找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必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充实更稳定的收入;必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和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为民办事能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践行坚持人民至上,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我们党执政的永恒课题。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践行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共海口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习近平 总书记 马克思主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