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公告预盈便收问询函 *ST运盛钱从哪赚的?

刚公告预盈便收问询函 *ST运盛钱从哪赚的?
2023年02月01日 22:3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星每经编辑 文多    

  退市风险还未消除的*ST运盛(维权)(SH600767,股价5.60元,市值19.10亿元)1月30日晚发布了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但好消息刚公布不久,公司就紧接着公告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按照预告数据,*ST运盛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扣非后净利润成功扭亏。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去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情况、经营数据大幅增长原因及合理性等。

  对于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运盛来说,去年的财务表现至关重要。但除了说明业绩真实性、合理性之外,*ST运盛还面临其他退市风险。包括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可能涉及财务数据追溯调整,进而导致公司以往年度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等。

  年尾营收与利润猛增

  1月30日晚,*ST运盛前脚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的好消息,后脚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在业绩预告中,*ST运盛预计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至135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400万元至6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扭亏为盈。

  营收方面,公司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为7500万元到8500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6500万元到7500万元。

  业绩扭亏对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运盛而言至关重要,但就在业绩预告发布3小时后,*ST运盛就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由于*ST运盛去年前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3525万元,按公司预告数据推算,公司仅2022年第四季度就实现了约3975万至4975万元营收。上交所据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营业收入具体构成、金额及同比变化等情况,并说明2022年四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ST运盛年度扭亏也是在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据公司披露的数据,*ST运盛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50.8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24.37万元。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据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经常性损益的认定。

  除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变化情况外,上交所还要求*ST运盛说明2022年各类业务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情况、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存在业务或资金往来等。如此看来,*ST运盛扭亏是否成功,还有待认定。

  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眼下的*ST运盛几重退市压力加身。

  由于*ST运盛2021年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于2022年4月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ST运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出现上述任一情形或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运盛将被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因此,*ST运盛2022年度的业绩表现及真实性对公司能否保住上市地位至关重要。除业绩表现对退市与否的影响,*ST运盛还面临其他威胁。

  其中,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若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以及否定意见等类型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面临财务类强制性退市的风险。

  *ST运盛1月30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对公司财务报表的最终审计意见尚未形成。

  去年12月30日,*ST运盛还收到了四川省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运盛(成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若依据整改要求公司对前期会计处理进行更正或追溯调整进而导致公司以往年度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情形,则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上述《决定》认定*ST运盛存在以下情况:“软件集成贸易业务收入确认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对丽水市人口健康信息化PPP项目会计处理不规范;旌德县中医院项目运作不规范。”公司被要求进行整改。该事项可能会涉及财务数据追溯调整,由此可能导致*ST运盛财务数据发生变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