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过于求钴价下挫 寒锐钴业2022年净利降幅预计超50%|年报前瞻

供过于求钴价下挫 寒锐钴业2022年净利降幅预计超50%|年报前瞻
2023年01月18日 11:52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8日讯(记者 张良德,特约记者 梁祥才)受高供应、高库存以及下游消费端需求不振的拖累,“钴业三剑客”之一的寒锐钴业(300618.SZ)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预计下跌超50%,继Q3之后Q4可能再次陷入亏损。

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寒锐钴业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我们2022年产能目标完成挺好,钴方面达到了5000吨钴粉,10000吨氢氧化钴,3000吨的碳酸钴,整体基本上满产了。”

1月17日晚间,寒锐钴业发布业绩预告称,2022年公司预计盈利2.3亿元-3亿元,同比下降54.76%-65.32%;扣非净利润预计2.3亿元-3.1亿元,同下降55.31%-66.85%。

财联社记者根据三季度财报大致计算,公司2022年Q4扣非净利润预计在-0.54亿元=0.26亿元,这是今年继Q3扣非净利润为-0.44亿元后,Q4可能再次陷入亏损。

寒锐钴业称,业绩下降主要由于全球新冠疫情、消费电子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致使钴金属价格下跌,产品利润下降。

有不少市场声音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消费仍保持高增长,但随着高镍低钴电池以及钠电池、无钴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的推广,将进一步挤压钴市场需求。

对于市场上备受热议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去钴化”问题,上述公司人士表示:“我们觉得,不是一下子能完全实现的,不管是技术还是实操来讲都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最终能否实现无钴化这都不好说,最终要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能否完全实现。”

事实上,2022年“钴”在锂电池产业板块大涨的行情下却逆势向下。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其年内价格已下跌34.32%。据Mysteel调研,预计2022年全球钴总供应为19.6万吨,全球总需求为16.6万吨,供过于求格局明显。

对此,寒锐钴业表示:“钴是稀有小金属且国内资源比较稀缺,除了受市场关注度高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外,还有硬质合金、高钢合金、磁性材料等领域都是有广泛应用。从客户上来说,公司钴产品主要应用于合金和消费电子领域,新能源领域有一些但未完全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总体钴市场需求难有较大增长,在高供应、高库存以及稳需求背景下,钴价剧烈波动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2023年钴价预计在28-38万元/吨震荡。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寒锐钴业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赣州一期10000t/a金属量钴新材料项目已正式投产,二期中废电池回收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工艺设计和设备招标,26000t/a三元前驱体项目正在规划中。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