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过后打扬尘

□肖洪江

  川北方言打扬尘,掏檐沟,是指每年在农历大寒节气之后,对房前屋后、里里外外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打扬尘”有除旧迎新、推陈出新的美好寓意,每到年终,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进行一次大扫除。

  早些年,我生活在农村,年年都要打扬尘,掏檐沟。

  先说打扬尘,自从成家立业后,打扬尘就是我作为一个男人的职责。根据传统习俗,在腊月二十三前后,就可以选择一个好日子打扬尘了。

  这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早晨起床后,我首先拿上柴刀到房后的竹林里挑选了一根又直又长的竹子,把枝梢剃掉,绑成一个4米多长的大扫把,用来打扬尘。

  我家住在老四合院里,土木结构,有个石板天井院坝。早饭后,我们搬腾灶房的用具、屋里的东西,放在天井院坝里,不能搬出的大件家具,就用塑料薄膜遮盖。

  接着,我头戴竹编雨帽,身穿旧衣,拿着刚做的大扫把,全副武装地进屋打扬尘。立木架子的房子,由立柱、横梁、龙骨构筑成框架,屋顶高,长脊。这样的房子经过一年的烟熏火燎,黑黢黢的,加上天气潮湿,蜘蛛结网,久而久之,房梁、楼板、墙壁等结满扬尘,打扫难度很大,要一间一间地从房顶自上而下依次清扫。大扫把一扫,立马扬尘飞舞,满屋灰尘,气味呛人,眼不敢睁。正如川北方言说的“光脑壳打扬尘,没望”。可见打扬尘是一个苦累脏的活路。

  经过两个小时的打扫,房梁上的蜘蛛网,椽条、框架上一坨一坨的黑灰被清除了,屋子里一下亮堂清爽起来。我却浑身除了眼睛和牙齿是白的外,全是黑的。打扫完扬尘,我又到灶台上用双手抠出铁锅,举过头顶扛到院坝里,倒扣在地上,用锄头细致地刮锅灰,叽咕叽咕的声音很刺耳,但锅烟子刮掉后,煮饭快,烧起来省柴。

  与此同时,老婆用扫帚、抹布、鸡毛掸子打扫居室的厅堂、卧室、窗户、灶间,擦拭家具、器皿、锅碗瓢盆等。最后,再一趟一趟地将外面的物件搬到屋里摆放整齐。

  下午掏檐沟,主要是清淤,就简单多了。我家的房子依山而建,夏天下雨的时候,很多山上的小石子和泥土会被大雨冲刷到檐沟里淤积。我用锄头、撮箕等工具将地表上的一层杂草刮除,把泥沙、土石运走就焕然一新了。

  打扬尘,掏檐沟,是农耕文明的一种优良传统,是讲究家庭卫生提高农民素养的一种重要体现。如今农村虽然建起了现代漂亮农居,但这一习俗仍然保持传承,让乡村更加美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