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一不小心,东方证券或将成为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还有这家ST公司,让三家券商被迫“上位”!

什么情况?一不小心,东方证券或将成为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还有这家ST公司,让三家券商被迫“上位”!
2023年01月17日 23:2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炒股一不小心炒成股东”。这句来自被套股民自嘲的语录,或也可用在以专业著称的证券公司身上。与之不同的是,券商是因为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而被迫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而且一不小心还有可能是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1月16日,嘉应制药(SZ002198,股价7.03元,市值35.68亿元)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书》获悉,上海金融法院裁定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持有的5720万股公司股票交付东方证券(SH600958,股价11.11元,市值944亿元)抵偿相应金额的债务,上述股票的所有权自裁定送达东方证券时起转移。如东方证券执行法院裁定取得上述老虎汇所持公司股份后,将持有占公司总股本11.27%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东方证券被迫成为嘉应制药的大股东并非个案,ST弘高(维权)(SZ002504,股价1.4元,市值14.36亿元)更是凭一己之力“拉下”三家券商,前十大股东中券商就占三席,其中安信证券亦是位列第一大股东之列。

  东方证券或将成为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

  据嘉应制药称,本次执行裁定事项是东方证券与老虎汇、冯彪就涉及老虎汇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的裁定。2017年2月,东方证券与老虎汇签订协议,老虎汇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将其持有的公司5720万股股票出质给东方证券并融入资金。因老虎汇违约,东方证券向相关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司法机关最终判决老虎汇应立即履行向东方证券支付包括尚未偿还的融资本金、延期利息及违约金等义务,但老虎汇未履行。

  因此,上海金融法院于2022年12月1日10时至2022年12月2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老虎汇持有的嘉应制药股份,因无人竞拍而流拍。东方证券与老虎汇后续也未能达成和解。经东方证券申请,上海金融法院作出上述裁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公告披露日,老虎汇名义持有5720万股嘉应制药股份,占嘉应制药总股本的11.27%。本次执行裁定标的为老虎汇持有的5720万股嘉应制药股份,占老虎汇所持嘉应制药股份的100%。这样就意味着,若东方证券执行法院裁定取得上述老虎汇所持股份将导致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变更。

  另外,记者也从东方证券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获悉,老虎汇2017年2月以其持有的嘉应制药流通股与东方证券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并由实控人冯彪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上述交易现已违约,待偿还本金4.7亿元及应付未付利息、延期利息、罚息、违约金及其他因实现债权产生的相关费用。

  “目前券商质押业务已经过了激进扩张的时期,强调审慎开展增量业务,对存量业务的风险进行跟踪排查,此次的事件并非个例,也是对券商在业务持续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敲响警钟,督促不断完善内部机制。”有券商人士对前述事件评价称。

  多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曾触礁,大幅计提减值损失

  2018年,随着A股市场的深幅调整,作为上市公司股东主要融资渠道之一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问题凸显,部分前期在股价高点参与业务的股东,受股价大幅下跌影响,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担保物市值急剧缩减,存量合约屡屡触发预警线。随后,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规范管理,受股质新规、减持新规等持续影响,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整体呈现收缩态势。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全市场自有出资股票质押规模2136.98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5.87%。比如,申万宏源太平洋证券和东方证券自有资金的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余额分别为55.63亿元、5.86亿元和107.90亿元,分别较上一年末下降5.31%、0.17%和8.24%。东方证券还表示,将持续大力推进股票质押业务分策清退及风险化解工作,稳步压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

  当然,在此之前也有不少券商随着股票质押业务触礁引发了计提大量信用减值损失,从而影响业绩。据Wind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中有11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超过1亿元,其中申万宏源、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位居前三,分别为10.86亿元、8.80亿元和4.53亿元。另外,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和太平洋信用减值损失也超过3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规模比较大的券商,结合现有股质项目的情况和账面价值情况,后续股质减值事项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小。

  此外,中原证券券商行业研究分析师张洋在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中表示,“目前行业股票质押规模相较前两年已出现显著回落,但仍存压降的空间。预计部分券商仍有股票质押的历史包袱尚待计提;而个别券商在近两年充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后,有望部分冲回进而对2023年经营业绩产生正面促进作用。”

  ST弘高让三家券商和一家信托公司被迫“上位”

  正如前述情况,券商被迫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并不在少数,包括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信达证券、长城国瑞等,都曾因质押业务成为了上市公司股东,这其中也包括了最后退市的上市公司,如中信证券曾卷入康得新(已退市)股票质押案中,从而被迫成为康得新第五大股东;再如方正证券卷入北讯集团(已退市)股票质押案中,被迫成为北讯集团第二大股东。

  另外,在记者梳理中发现,当前还有家上市公司ST弘高,更是以一己之力,让三家券商和一家信托公司被迫“上位”。

  2022年三季报显示,ST弘高前十大股东中,安信证券期末持有1.8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18.31%,位列第一大股东;江海证券期末持有7500万股,占总股本7.31%,位列第三大股东;中融国际信托期末持有4287.8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4.18%,位列第五大股东;东方证券持有2896.1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8%,位列第七大股东。

  因股票质押踩雷而迫使“上位”,套牢上述机构,这似乎也给了二级市场比较大的想象空间。在ST弘高的股吧中,有不少投资者期待着乌鸡变凤凰的神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类投资者最核心的理由,上述三家券商都是国资,第一大股东安信证券背景实力雄厚,定不会放任不管,旗下优质资产较多,匹配ST弘高当前不足15亿总市值,是具有资产运作动力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成为其股东也不一定保险,乌鸡变凤凰神话毕竟是少数,投资者更应该保持风险意识,比如A股历史中,已退市的邦讯技术此前就有三家券商被迫成为其前三大股东。

  另外,站在券商的角度,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在开展质押业务中,券商的投入包括时间成本,内部管理成本,应对诉讼的预备成本等,对于业务的收益也有考虑到战略客户的维护在其中,并不能以项目的质押违约与否,简单地用“收回成本”来概括。

  但终归而言,尽可能少踩雷才是正道。据前述券商人士观察,券商在做股票质押业务时,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注重注重道德风险,券商应加强对于从事业务承揽承做人员的尽职调查把控;第二是健全盯市机制,持续跟踪质押标的证券价格波动和可能对质押标的证券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事件,并对融入方提供的其他担保、增信措施进行动态评估;第三是合规风控管理,健全股票质押回购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机制,对于证券准入名单、预警线和平仓线的设计等进行完善,虽然业内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机制,但还是有细化提升的空间。

  最后他提到,要分化业务的隔离与联动,券商做质押业务往往背后还有和其他业务联动的期许,在质押业务开展中,券商既要做好业务的准入把控和合规要求,也要尽量与上市企业保持良好长期的客户关系,利用全链条服务的优势,拓展更多业绩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