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姨夜话|百果园站定“水果连锁零售第一股”,“果”界竞局升级

云姨夜话|百果园站定“水果连锁零售第一股”,“果”界竞局升级
2023年01月17日 18:19 齐鲁晚报

转自:桔子财经

记者 王赟

香港、深圳通关以后,2023年在港交所现场敲钟的第一家内地上市公司出现。

昨日,2001年成立于深圳的百果园登陆港交所,第四次冲击IPO终圆梦,成为“水果连锁零售第一股”。

数月前,2022年9月5日,成立于2002年的重庆洪九果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时,定义为“水果第一股”。

这两大水果家族的“玩法”到底有什么区别?洪九果品主打“端到端”模式,侧重上游端直采,负责选品、物流直至销售给终端批发商。百果园走的是O2O模式,早早切入水果种植端,形成从源头种植、原产地采购到门店销售的全产业链格局。

在果圈一直有“南百果、北鲜丰、西洪九”的说法,如今,这三大水果家族只有杭州的鲜丰水果还在上市路上了。

曾记2020年 4月29日,鲜丰水果在杭州召开新品牌发布会,并宣布全新品牌Slogan:“鲜丰水果鲜又甜,不鲜不甜不要钱!”想来遥远,在上市这件事上,终是落后了。

然而,生鲜水果行业本来就是食品安全高危行业,一旦公司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将直接造成销量的下降,影响销售商的经营业绩,急速扩张面临现金流压力,甚至形成资金链断裂崩盘,这或许是这个行业公司上市难的因由。

时光匆匆,在2001年12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股票上市以销售库尔勒香梨为主的香梨股份要改名了,2022年12月28日,香梨股份公告称,由于公司2021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战略发生变化,拟将现有公司中文名称“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统一低碳科技(新疆)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香梨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润滑油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库尔勒香梨等新疆特色果品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业务。

其实,除了销售水果,百果园也有果干及果汁等果制品,大生鲜产品主要包括鸡蛋、蔬菜、肉类及海鲜、粮油、乳制品。但大生鲜类收入贡献较低,2022年上半年为2.7%。而百果园推出的红芭蕾草莓、猕宗猕猴桃、良枝苹果等售价较高、独家经销的品牌水果颇受消费者欢迎,这类水果在 2021 年贡献了 10 亿元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约 8% 以上。从总收入来看,往年新鲜水果也能贡献超过 95% 的营收。

于2016年11月24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宏辉果蔬也是水果行业的A股前辈了,2022年12月21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主要开展速冻食品、粮油业务,已推出粤式点心、早点等产品,预制菜仍在研发中。而百果园的招股书也显示,百果园于2020年推出高品质食材品牌“熊猫大鲜”,目前推出的商品包括蔬菜、鲜肉及海鲜产品、粮油、乳制品等。

社区团购、社区生鲜连锁店、即时电商及综合电商的“冲锋陷阵”让水果消费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百果园们”的上市只是阶段性胜利,随着上中下游供应链不断被整合,这门“ 接地气”的传统生意,也在迎接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新考。

洪九果品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洪九果品的营收有20.7%来自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兴零售商。

此行业赚钱不易,数据为证:洪九果品2020年和2021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0.05%和2.84%。2021年度百果园全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15亿元,而2021年的净利润为2.21亿元,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99亿元。

说到赚钱就来看看“果”界IPO的另一例,就是即将登陆北交所的创建于2007年1月的田野股份

近年来,田野股份受益于下游新茶饮行业的发展,其原料果汁业务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鲜果销售行业。再看田野股份在疫情前从事的鲜果销售业务,作为果汁行业的附属,其毛利率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了59.17%和66.11%。

其实,水果的深加工,无论是果汁、罐头还是其他形式产品,均是将非标品的鲜果打造成标品,更易获高利。

话及此,又想起最早起势于山东的汇源果汁,2021年1月,汇源果汁从港股退市,两年过去了。

2023年的“果”界不知道能不能迎来鲜丰水果IPO的新消息,但市场可期,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26年达到1775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果 果品 百果园 零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