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首日乐施会敲警钟:1%人口拿走全球63%新增财富,呼吁对富豪增税

达沃斯首日乐施会敲警钟:1%人口拿走全球63%新增财富,呼吁对富豪增税
2023年01月17日 09:45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首日,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报告称,过去两年,全球最富的1%人口所获财富是其余99%人口的近两倍。该组织呼吁对富豪增税,帮助世界贫困人口脱贫。

  当地时间1月16日,乐施会发布报告《富者生存》,称过去两年全球新增财富总额大约42万亿美元,其中63%的份额进了最富1%群体的口袋,是其余99%人口所获财富总和的近两倍。

1%最富裕人口拿走过去两年新增财富的63% 图片来源:乐施会1%最富裕人口拿走过去两年新增财富的63% 图片来源:乐施会

  报告称,全球亿万富翁的财富过去两年合计“日增27亿美元”,而至少17亿工薪阶层收入涨幅“跑输”通货膨胀。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不平等和贫困的增幅可能将是二战以来最大。

  报告特别指出,在2022年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之际,95家食品和能源公司的利润翻倍。这些公司一共录得3060亿美元的“暴利”(windfall profits),其中2570亿美元分给了富裕的股东。沃尔玛超市背后的沃尔顿家族在2022年赚了85亿美元;印度能源富豪高塔姆·阿达尼的个人财富在2022年上涨了420亿美元,增幅达46%。

  乐施会执行主任加布丽埃拉·布赫在一份声明中说,2020年代“有望成为亿万富翁迄今最好的十年”。她认为,最富人群将迎来“疯狂的繁荣”,而普通人每天都在为食品等必需品付出代价。布赫1月16日发推表示,她已经抵达达沃斯现场,将“推动有利于99%人类的改变”。本月16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

  乐施会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于对富豪征收更多的税。报告援引ProPublica的报告,特别点名一度长期占据世界首富位置的马斯克,称他在2014年至2018年间的“真实税率”只有3%左右。

  “向超级富豪和大公司征税是解决当前重叠危机的出路。我们需要破除那种神话,即认为给最富的人减税会让他们的财富‘涓滴’到所有人。过去四十年对超级富豪的减税已经显示,潮水上涨并不会带来全面的水涨船高,而只是抬升了(富豪的)超级游艇,” 布赫表示。

  乐施会援引其联合多家组织的研究表示,通过对富豪征收最高5%的财富税,每年可筹集1.7万亿美元资金,足以让20亿人口摆脱贫困,并为人道主义救援、结束饥饿、应对气候变化的损害等项目提供资金。

  乐施会给各国政府提出了征税建议。首先是推出一次性的财富税和暴利税,遏制企业和个人从当前的危机中获利。

  此外,乐施会建议对1%的最富裕人群永久加税,特别是对富人的资本收益增税,因为这一部分的税率低于其他形式的收入。同时,政府还应该通过遗产税、不动产税和财富净值税来削减最富人群的数量和财富规模。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元 达沃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