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转型!出圈!原字号“三步”聚势跑出“加速度”

升级!转型!出圈!原字号“三步”聚势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17日 00:51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原字号”产业是辽宁最大的工业板块,传统产品占大头,主要包括石化、冶金、建材等原材料和深加工行业。近年来,辽宁深度开发“原字号”,围绕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大力调整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深挖增值空间。

  去年底今年初,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商学院、辽商总会、省委党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沈阳日报社联合组成辽宁经济全面振兴联合调查组,走进奥克集团等原字号企业,针对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进行深入调研。升级!转型!出圈!调研组给出原字号“三步”跑出“加速度”的建议。

  思路先行

  “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

  1992年,三名年轻教师凭借自己的科研成果携手创建的大学校办企业,秉承着对环氧乙烷科研事业的热爱,从最初的课题组到校办企业,再到后来企业成功上市。经过 30 年不懈努力,如今发展成为国内专注环氧乙烷精细化工行业领军企业。

  2002年底,朱建民认识到了奥克应该走出这种困局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走出困局,他总结成9个字:“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

  思路决定出路!依据“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的开发经营原则,奥克成功进军光伏产业,在国内率先创新研究开发了OXSI系列晶硅切割液,并很快投放了市场。从2003年到2010年,奥克的晶硅切割液销售增长了近300倍;2006年,奥克又聚焦到高铁广泛采用的聚羧酸减水剂用的环氧乙烷衍生聚醚新材料;2007年到2011年,奥克的减水剂聚醚销售量增长了150倍。靠着晶硅切割液,2010年奥克股份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环氧乙烷精深加工行业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二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闯表示,奥克走的每一步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该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安全,人类的发展环境越来越重要,企业必须要绿色发展。从中长期考虑,在技术研发方面前瞻性的发展,企业还要考虑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另外,在当前世界经济下滑,矛盾冲突对现实有什么影响,如何应对?企业需要提前考量。

  科企联姻

  人才可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朱建民看来,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人才! 奥克以“科学家思维+企业家行动”发展新模式及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模式,在探索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奥克集团与中科院张锁江院士共同合作,首次实现离子液体固载化的工业化应用,属国际首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为中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和企业未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人才强企的战略,支撑起了奥克立足环氧创造价值的整体战略。“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最主要的不是靠人海战术,还是要靠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实际上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撑科技强企。”他介绍,公司“十四五”规划的首要目标任务就是要加大在科技团队建设,包括科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的投资。如今,奥克集团开始响应国家鼓励职业教育的政策,参与办学。他们不仅参与了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还和母校沈阳工业大学辽阳分校的石油化工学院筹办混合所有制的奥克石油化工学院。“我们自己需要人才,也给其他企业培养人才。”朱建民说。

  “朱建民本身就是科学家、企业家集于一身,他是专门做科研的企业家,有自己的发展轨道,专注于环氧乙烷30年,企业家精神在他身上有最完美的体现。他意识到了将做科研的科学家和做科研的企业家相结合,可以把企业轨道走得更顺更好。”高闯说。

  攻克短板

  做强做精,提升“原”价值

  过去,辽宁偏资源型、传统型、重化工型的产业结构难以适应市场变化,产业大而不强。近年来,辽宁深度开发“原字号”,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有力助推辽宁经济发展。

  在辽宁有这样一种“原字号”资源,是我省特色,优质菱镁矿总储量约为35.53亿吨,占全国的84%,排名全国第一,主要集中在鞍山、营口等地,号称“世界镁都”。

  菱镁产业总体上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原字号”低端开发状态,主要表现为生产方式较为传统,研发体系薄弱,核心技术缺失,精深加工程度低,整体呈现中端争夺、低端混战的局面;镁及镁合金新材料,包括镁化工、镁建材等发展滞后,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资源整合不到位,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生态不良,各相关企业发展方式粗放。

  近年来,辽宁菱镁产业不断发展,也形成了一定的核心技术优势,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就此,辽宁省委党校教授李海鹏认为,菱镁产业需要智能、技术、资本的注入,整合我省优质菱镁资源,建设与环境高度融合的绿色矿山、智慧工厂,攻克制约菱镁行业在镁化工、镁合金领域的短板,研发和生产高性能、高附加值镁质建筑材料和化工材料,推动菱镁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整个菱镁行业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实现从世界镁矿之都到世界镁业之都的蜕变。

  蓝图已绘

  亟待寻求有效转型路径

  享有“中国皮草之都”美誉的佟二堡镇,以皮装裘皮产业为主导,形成了养殖、硝染、加工、检测到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中国三大皮装裘皮市场之一,裘皮服装销量约占全国60%。然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未能转换为发展优势。

  辽宁经济全面振兴联合调查组来到小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受互联网经济和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受到一定冲击,皮草市场连续多年量价齐跌,产业步入下降周期。

  高闯指出,佟二堡皮草市场当前发展面临“瓶颈”,但仍是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市场。市场亟待转型升级,但企业转型创新动力较弱。佟二堡皮草市场亟待转型,需依托大数据对市场进行专门的细化调研分析,也需要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多开脑洞。

  高闯认为,商户在服装款式上要创新,盯紧时尚潮流,突出年轻化设计,按消费者不同年龄、职业、喜好等设计出高、中、低档产品,也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订制”,在进一步细分皮草市场的同时,要注意提升产品档次,促进国内国际跨区域合作,提升品牌价值。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通过与市场中商户的对话了解到,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商户仍可保持可观的电商交易额。商户应调整“小富即安”心态,强化转型创新意愿,主动开拓更大市场。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王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宁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