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经济论坛开幕!重磅调查同日公布:2/3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

2023世界经济论坛开幕!重磅调查同日公布:2/3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
2023年01月16日 23:44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3年第53届世界经济论坛(下称WEF)于1月16日(周一)在瑞士达沃斯开幕,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合作”。商界、政界和学术界的精英将在会上分享见解,并开始制定未来一年的计划。

  论坛开幕当日,WEF发布了《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私营和公共部门经济学家中,2/3的受访者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约18%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这一比例是2022年9月调查结果的两倍还多。

图片来源:WEF《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图片来源:WEF《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

  该报告称,“尽管有一些乐观的理由,比如通胀压力缓解,但前景的许多方面仍然黯淡。(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政策挑战具有历史性意义……全球增长前景依然疲弱,全球衰退的风险很高。

  “当前的高通胀、低增长、高债务和高度分散的环境降低了恢复增长和提高世界最弱势群体生活水平所需投资的动力,”WEF常务董事Saadia Zahidi在调查结果发布时发表的声明中表示。

  路透社报道中称,WEF的上述调查基于资深经济学家的22份回复,这些经济学家来自各个大型国际机构,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行、跨国公司和保险集团。

  所有的受访经济学家都表示,他们预计今年欧洲经济将出现增长乏力或非常疲弱的状态,高达91%的受访者同时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也将出现乏力,而只有不到45%的受访者认为中东、北非、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将乏力。

  WEF表示,这可能反映了欧洲能源价格高企、利率上升以及“需求疲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世界银行将许多国家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接近衰退的水平,原因是央行加息的影响加剧、俄乌冲突继续,以及全球主要经济引擎“熄火”。

  1月10日,世界银行10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较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为近30年来第三低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将是近3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年份之一,仅次于2009年和2020年的衰退。不过全球各地对“衰退”的定义各不相同,但通常包括经济萎缩的前景。 

  此外,WEF《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还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和美国今年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占比分别为59%和55%),政策制定者将面临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或太松的风险。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尽管WEF的调查显示前景大体悲观,但该调查也强调,目前全球经济中的一些主要担忧在今年可能会减弱。例如,2/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到2023年年底,生活成本危机将变得不那么严重;2/3的受访者还表示,他们对能源危机在今年年底前开始改善持乐观态度。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下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