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锂电装备新领域 三一国际底气打哪儿来?

进军锂电装备新领域 三一国际底气打哪儿来?
2023年01月16日 21: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勇

  “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团队都充满了信心,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之内,把三一技术装备做成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三一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三一技术装备)总经理徐鑫1月13日在三一国际(00631.HK)就收购三一技术装备举行的一场互动交流活动中,向参与活动的投资者如此表示。

  从原来的矿山装备和港口物流装备进军锂电装备新业务领域,三一国际有何打算?未来将如何发展锂电装备业务,又将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三一国际近日连续举办了多场投资者交流活动,就有关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缘何进军锂电装备业务?

  三一国际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矿山装备和港口物流装备两大块,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盘后,三一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将以现金人民币0.95元向三一集团购买三一技术装备、长沙莱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飞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部分股权,从而间接获得三一技术装备约95%股权。此举也标志着三一国际将通过对三一技术装备的收购进而扩大业务版图,正式进军新能源锂电装备行业。

  对此,三一国际财务总监唐子威表示,一是因为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大幅增加,特别是电动化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渗透率持续提升,使得动力电池产能持续紧张。随着电池厂商的持续扩产,锂电池装备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电动化是三一国际的重要战略,且公司有多年的研发实力和控制的经验,也不断地在进行产品的电动化升级,并且聚焦于效率与可靠性的核心指标,已经开发了关于节能、电池、充电以及换电的多项关键技术。因而,三一技术装备对于三一国际来讲,在业务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兼容性,收购后有利于公司加速实施电动化战略以及发展新能源装备业务。三是收购将为三一国际增添新的业务增长点,打开成长新空间,也有利于三一国际进入新能源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估值。

  哪些方面有竞争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三一技术装备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设备研发、制造及销售,目前已完成首条3GWH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已具备及掌握制造3GWH电池生产线的核心技术,有能力提供锂电池生产线的全面解决方案。

  据徐鑫介绍,三一技术装备成立于2021年9月份,目前产品主要覆盖了锂电的前段、中段、后段以及模组pack线,已完成40多款设备的自主开发。

  “一路走过来,得到了集团的大力支持,感谢集团的孵化,让我们走稳了第一步。”徐鑫表示,公司是全线自主开发,包括前段的涂布、辊压等,也包括中段的叠片、卷绕、注液等,还有后段的化成等。目前主要设备的核心指标基本都达到或者超过同行。由于整个产线上的设备都是自产的,核心零件很多来又自集团内部公司和供应商资源,因此整线成本较同行具有优势,也进一步提升了利润空间。

  “虽然锂电设备对公司而言是一个新板块或者新的领域,但是三一集团实际上做了30多年的制造行业,总体来讲锂电设备还是属于大的制造板块,三一集团在制造技术上面的积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经验,都是可以用到的,事实上并没有切换赛道,而是制造板块的一个延伸,这是公司很大一个优势。”徐鑫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讲道:“这个板块(锂电装备)也是最近几年火速发展起来的,在之前行业内的人才、研发人员数量都并不是非常多,所以对传统的制造强企来说,壁垒并不是非常高。”

  看好锂电装备未来机遇

  “虽然电动车销量增速因为疫情有所下滑,但总体而言行业体量仍然非常大,头部公司投资规模也非常大,未来需求也比较大。”三一国际高度看好锂电装备行业的未来发展,徐鑫在交流活动中表示,“公司不只是打造全部硬件,软件也会进行提供。整线涉及客户的机密数据,公司的产品策略也会通过加密工艺包的方式不接触数据,保证客户数据安全,消除客户的顾虑。公司认为行业在未来5年都将高速发展,可能达到千亿级别的规模。”

  徐鑫进一步介绍说,锂电装备技术进步快,更换周期比较短,一般是3至5年。行业主流单线之前大概是一到两个GW,公司第一条产线就做到了3GWH,而且设计是按5GWH,有很大的规模优势。

  “公司自我定位是做优质产能供应商,同时设备平均3年就会有一次更新,如果公司的技术走在行业领先位置,做优质的产能、做优质的装备,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效率和可靠性更高的解决方案,就能够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徐鑫表示,“现在整个行业的投资力度都非常大,电池制造主要依赖的是装备,虽然工艺和电池的设计也比较重要,但是效率核心还是靠装备。公司预估锂电装备的市场需求在千亿以上,看好锂电装备行业的未来机遇。”

  已签首个外部模组pack线订单

  据三一技术装备营销总监李大鹏介绍,目前公司已经签订了首个外部模组pack线订单,其他感兴趣的外部订单客户也很多,原因一方面是三一集团的品牌效应和成本上的优势,一方面客户更在意电池产线的可靠性。公司交付的3GWH产线首次投料就生产出了合格的电池,在行业上还是比较领先的。不过李大鹏也坦言,目前外部客户观望的仍然较多,产线可靠性还需要时间验证。

  徐鑫表示,三一技术装备2023年的销售目标是6亿元,并实现盈亏平衡,并规划到2025年进入锂电装备行业第一梯队。

  在政策及市场推动下,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浙商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动力锂电设备市场将超3000亿元,2023-2025年复合增速23%。对于三一国际的此次收购,招银国际1月9日发布研报,认为公司宣布向新能源锂电设备制造板块扩张,此举将成为其重要增长动力。招银国际表示,三一国际凭借现有与锂电池制造商的合作关系,以及零部件制造能力,未来几年将能打破锂电设备行业壁垒,并成功获取市场份额。

  (编辑 孙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三一国际 锂电 电动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