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茂名元素”

划重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茂名元素”
2023年01月14日 11:31 茂名发布

转自:茂名发布

2023年1月12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梳理发现,报告内容中释放的发展信号和元素,多处与茂名紧密相关,包括水资源配置、交通建设、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等领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茂名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茂名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承载厚望和担当作为。

以实体经济为本  坚持制造业当家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省政府工作报告树立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为茂名的制造业当家指明了方向。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康乾 摄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康乾 摄

2022年12月26日,我市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茂名能积累起GDP超3700亿元的厚实家底,制造业作用突出、功不可没。必须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茂名产业“脊梁”。

我市按照“城市定位—功能分区—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发展逻辑,把发展临港产业、滨海产业、临空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推动滨海新区、水东湾新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四大发展平台”当好向海而兴排头兵、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坚持“项目为王”,把发展主要精力放在谋项目、抓项目上。坚决打好制造业“三场硬仗”,推动投资300亿元的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Ⅰ)顺利试产投产,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促进丙烯腈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

以商引商,加强与绿色化工匹配的中下游产业链项目洽谈对接、引入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力争两三年内新打造一个绿色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为茂名产业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筑基蓄能。

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总投资600多亿元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惠及云浮、阳江、茂名、湛江4市1800万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粤西老百姓的缺水问题。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贵子支洞先行段项目。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作为保障云浮、茂名、阳江和湛江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我省投资最大、受水区域最广的水资源配置工程。

茂名于2020年12月启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化州合江支洞试验段建设,经过20个月不懈努力,目前试验段基本完工,为整个工程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该工程信宜贵子支洞先行段项目于2022年8月顺利开工,自开工建设以来,茂名对该工程的试验段和先行段建设高度重视,全力抓紧抓实项目的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施工建设,尤其是试验段的建成,为工程建设积累宝贵经验,体现了茂名担当。

攻坚克难实现广湛高铁(茂名段)全线隧道顺利贯通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加快广湛、珠肇、梅龙高铁和粤东城际等项目建设。

广湛高铁,广州至湛江客运专线,线路起于广州火车站(改建高铁站)引出,沿途经过佛山(改建高铁站)、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填补粤西沿海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铁的空白,阳江、茂名、湛江三地真正跨入高铁时代,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一个半小时互达。

1月6日,广湛铁路(茂名段)全线隧道顺利贯通。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茜 摄 1月6日,广湛铁路(茂名段)全线隧道顺利贯通。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茜 摄 

广湛高铁(茂名段)长66.1公里,总投资100.47亿元。2023年1月6日,广湛铁路(茂名段)全线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广湛铁路(茂名段)全线5处隧道合计总长4.4公里,自开工以来,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克服了洞口围岩松散,破碎土体含水量大、埋深浅等施工难题,充分发扬了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历时20个月,实现了所有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广湛高铁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准发力全力做好镇域联城带村工作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

机遇稍纵即逝、极为宝贵。茂名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突出镇域联城带村功能。”这符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的表述。

高州根子河碧道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摄高州根子河碧道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摄

为做好镇域联城带村工作,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茂名将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把镇打造成乡村治理中心、经济中心和农村服务中心,形成“县城-中心镇、专业镇-样板墟-普通圩镇-中心村”等多层级多节点城镇体系。

依托镇域,更大力度推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从工业向农业、从城区向农村、从城市向县域流动。

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县镇村统筹,促进水电气路网一体化布局和共建共享,推动就业、教育、医疗等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完善镇村商贸流通系统,活跃农村消费市场,让城乡生活一体融合、各美其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