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决战》三部曲联合导演韦廉逝世,享年78岁

电影《大决战》三部曲联合导演韦廉逝世,享年78岁
2023年01月01日 12: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端记者获悉,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德艺双馨艺术家”奖获得者,电影《大决战》三部曲联合导演,《大转折》上下集导演韦廉因病于2023年1月1日凌晨3时24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78岁。

韦廉唯一的女儿、演员韦玮向本端记者证实了此消息,“爸爸一直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没有了爸爸,我现在特别心疼,特别难过。”

韦廉1945年2月出生于上海,1969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到部队锻炼,1973年起开始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工作。

1981年,他担任电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助理导演。1983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道是无情胜有情》,该片入围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1991年,他与多名导演联合执导了战争电影《大决战第一部:辽沈战役》,同年又联合执导了《大决战第二部:淮海战役》,1992年他跟李俊联合执导了《大决战第三部:平津战役》。该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5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他也凭借此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这三部电影公映后,反响巨大,成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历史上的辉煌之作。

1996年,韦廉执导了由卢奇、古月等主演的上下集电影《大转折——鏖战鲁西南》,《大转折——挺进大别山》,影片描述了1947年中国革命处于危机关头,为粉碎国民党军队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扭转战局,刘邓大军南渡黄河,挺进大别山,在极为艰难的战争环境中,实现了中央的战略意图,使解放战争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折,人民解放军提前进入战略进攻阶段的故事。《大转折——挺进大别山》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他凭借该片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7年,韦廉获得“德艺双馨艺术家”奖。

韦廉后来又拍摄了《大进军:大战宁沪杭》(1999年)《周恩来万隆之行》(2003年)《太行山上》(2005年),电视剧《赵树理》《江阴要塞》《铁血将军》等。

2005年,他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奖。

韦廉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是2021年公映的《毛泽东在才溪》,该片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到才溪乡(今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开展社会调查,并撰写出对于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著作《才溪乡调查》的故事。

“八一厂成就了我父亲的事业,他也没有给八一厂丢脸。”韦玮这样说道。

在韦玮眼中,父亲是一个好人、好导演、好丈夫和好爸爸,他既有南方人特有的精细,也有北方人身上的大手笔。她记得小时候,妈妈不让自己游泳和炒菜,但父亲却一直鼓励她,“有一次暴雨风,父亲用自行车驮着我,一直骑过很深的水坑,我的脚一直在水里,我们父女俩一起战胜困难,最后安全到家。这个儿时的记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

韦廉觉得当女演员很苦,所以当女儿提出要当女演员时,父亲有点担心,他告诉韦玮,“如果你一定想当,我也不反对,但是我会把最坏的可能性先告诉你,如果你还是坚持,那就去做吧。”后来,父女俩这些年一起合作了《周恩来万隆之行》《江阴要塞》《铁血将军》等多部影视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