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拟23亿元收购金牛化工56%股权

河北高速拟23亿元收购金牛化工56%股权
2022年10月17日 16:5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0月15日,冀中能源发布公告称,拟以协议方式将所持金牛化工全部3.81亿股、占金牛化工总股本的56.04%股份转让给股东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高速)。

    “河北高速收购金牛化工,未来有可能将公司资产注入进行借壳上市。”一位接近河北高速的内部人士于10月17日对记者说道。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河北高速收购冀中能源旗下的上市公司金牛化工股权。对于金牛化工来说,一方面为其带来了一个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河北高速的优质资产与业务注入金牛化工,让金牛化工实现脱胎换骨的同时发挥其上市平台优势来助力河北高速的发展。”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项下金牛化工股份转让价格为6.08元/股,对应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23.18亿元。上述价款由河北高速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河北高速持有冀中能源5.1亿股股份,占冀中能源总股本14.43%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金牛化工的控股股东将变成河北高速,但实控人仍为河北省国资委。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投融资中心首席专家罗桂连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河北高速是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收费高速公路项目的经营性现金流充裕,公司投融资能力强,不同于普通的负责城市公益性项目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河北高速收购金牛化工,对冀中能源应对还债压力,起到实质性支持作用”。

    河北高速于2019年9月30日成立,属于转企改制单位,是河北省国资系统最年轻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主要运营原由省高管局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实施政府收费高速项目、经营性高速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业务。从财务数据来看,2021年与2022年1-6月,河北高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6.33亿元与107.6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与1888.82万元。金牛化工在去年与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3.05亿元;实现净利润9528.09万元、4805.90万元。

    财达证券债券融资部执行董事苑德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的股权,河北高速可以扩展公司业务板块,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关于河北高速入主对金牛化工的影响,罗桂连对此却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影响还有待观察,新的控股股东与金牛化工主业领域差异较大,能否给金牛化工赋能,或者给比较好的发展机制,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化工原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89亿元,用于增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具体用于投资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并同意公司托管冀中能源下属玻璃纤维相关资产和业务等事项。但由于股权转让完成后,金牛化工不再为冀中能源的控股子公司,金牛化工此前的定增事项也将终止进行。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