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我,渔船都是你的”,女主播卖梭子蟹信口开河,被罚款4万

“娶我,渔船都是你的”,女主播卖梭子蟹信口开河,被罚款4万
2022年10月10日 16:04 每日经济新闻

“我爸说了,只要你娶了我,后面所有的船都是你的!”“原产地的野生梭子蟹,价格便宜到让你怀疑人生!”“1块,1块就1块,想要吗?想要来我直播间,1箱只赚你1块!”今年8月,一位账号“舟山野生梭子蟹(小某某)”的女主播正直播兜售梭子蟹,“雷人”语录层出不穷。

9月下旬,因为涉嫌虚假宣传,女主播及其团队被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万元。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8月1日东海开渔后,舟山普陀区国际水产城出现数十家直播团队,在各平台售卖梭子蟹。8月3日,水产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注意到账号为“舟山野生梭子蟹(小某某)”的女主播用语夸张。“比如拍一些渔船的画面,说这些船是自己家的,还强调一箱梭子蟹只赚1元。”执法人员表示,市场监管部门5日对这名主播进行询问调查。经核实,她不是舟山梭子蟹直接经营者,没有渔船,也不参与捕捞、发货,只负责为市场商户带货,赚取佣金。直播3天,她带货销售额4.3万元,她自己和商户的利润都远远不止1元/箱。

经过教育,女主播也意识到了错误,表示悔改。

“不少主播从外地来到舟山直播带货梭子蟹。这种匹配机制下,主播和商家各司其职,主播负责带货,商家管发货售后,容易造成宣传与产品及售后分离,有些主播不经手商品,一旦双方沟通不及时或其他原因,容易出现商品与直播间承诺不一致的现象。”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水产城所副所长朱超逸说。

舟山梭子蟹是当地一块招牌。进入8月梭子蟹季,在水产城里举着手机直播的卖家随处可见,直播卖蟹的声音日夜回荡在码头边,同时,直播卖蟹也屡屡出现虚假宣传。

据舟山日报报道,8月1日,有主播在朱家尖大桥上对着开捕渔船大喊“爸爸”,指着码头的渔船说是自家的船,还称“梭子蟹价格低到你无法想象”“卖一箱蟹只赚一块钱,快来我直播间”等,涉及虚假宣传。

另外8月3日下午,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水产城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主播在水产城直播兜售抱卵梭子蟹。

带黄的梭子蟹,俗称“抱卵梭子蟹”,即产卵后抱卵的雌性蟹,因为正处在繁殖期,关乎梭子蟹的野生资源发展,所以这种螃蟹是禁止捕捞和销售的。

执法人员在水产城活鲜门市部前找到了被举报的主播“舟姐”(化名)。“经调查,我们发现该主播在部分观众的要求下,确实曾展示过抱卵梭子蟹,而非主动销售。但该主播账号部分内容涉嫌虚假宣传。”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水产城所副所长朱超逸介绍说,该主播在账号名称、账号介绍中以及拍摄短视频时,明示或暗示自己是舟山人且自家有渔船,但经查,该账号的几名主播均不是舟山人,且自家没有渔船。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渔船 直播 主播 舟山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