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下定决心开发北方海路

俄下定决心开发北方海路
2022年09月19日 06:58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政府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8月4日批准俄2035年前北方海路发展计划,其中包括150多项活动,投资总额近1.8万亿卢布。

  五大主要内容

  俄罗斯政府网站文章说:“政府继续致力于建设北方海路基础设施,这是一条具有国家和世界级意义的重要运输走廊。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签署了批准其2035年前发展计划的法令。”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北极地区发展会议上要求制定北方海路发展计划,确保安全可靠的货物运输。

  俄政府批准的这项计划分为五个主要部分。

  一是发展出口货运基地、沿海运输和过境运输。计划开通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至远东港口定期沿海航线,每年至少完成两个往返航次。将成立一家俄罗斯集装箱运营商,发展北方海路集装箱国际运输。

  第二部分的框架内将对现有北极港口进行改造,建设新港口、铁路运输走廊和河运走廊,进行疏浚,共计划新建12个码头。

  三是发展北极货运船队和破冰船队,并提升北极地区造船和修船能力。到2035年,计划建造153艘船舶,其中包括12艘破冰船和46艘救援船。

  第四部分涉及组建北极卫星星座,发展救援基础设施及水文、气象、医疗和人员保障。

  第五部分拟开发一套可预测船舶流量的信息和数字服务系统,服务于北方海路运营企业。造船企业正讨论开发一套测试版舰载自动化测量系统,记录船只所在地区冰况和气象状况主要参数。已提交的一项时空综合信息系统设计能准确测定船只位置。

  任务艰巨

  这一任务非常艰巨。北极大部分海域为浅水区,水文工作尤为重要。

  俄罗斯国立马卡洛夫海军上将河海船队大学北极系主任阿福宁说,按照联邦政府的计划将北方海路建设成一条全年运输干线,船只不仅要沿以往建议路线行驶,还要大大偏离它们,这是因为现代船只吃水深度增加到了12米-15米,因此相当一部分建议路线不适合它们,否则有搁浅风险。水深30米以内区域约占北方海路面积的45%,其东部占55%。东西伯利亚海这个深度的区域占86.5%。除浅水区外,北方海路水域还有大量暗沙和浅滩,可能距离海岸线几十甚至几百海里。

  截至目前,还没有沿北方海路向东运输石油和天然气的安全路线。在这里,冰况监测至关重要,因为北方海路很大一部分、个别海峡和狭窄地带经常被移动冰层覆盖,这就需要准确和及时的卫星数据。俄罗斯需要为北方海路发射约40颗2.5米分辨率、6颗0.7米超高分辨率的观测卫星及6颗雷达卫星解决地理信息数据问题。预计这一卫星星座将于2025年开始工作。

  13艘破冰船

  “核动力船队”代理总经理伊尔利察说,确保北方海路全年航运,需要多艘破冰船。他说,新船用于在北方海路西部和东部领航。伊尔利察说:“根据我们的配置,至少需要13艘破冰船保证远东地区北方海路水域全年通航。”

  俄罗斯“IVA伙伴”投资公司资本市场部执行经理图佐夫说,目前有8艘破冰船在北方海路工作,计划再建造5艘。考虑到计划中的技术工作储备,这将使北方海路运力翻番。他说,核动力破冰船也有寿命。2022年-2026年可能会有3艘核动力破冰船退役。

  因此,早在2018年就有建造12艘破冰船替代退役船只的计划。这实际上不会增加北方海路运力,只是替代已退役船只。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领航方面不会出现问题。俄罗斯拥有破冰船建造的全部技术和能力,唯一问题是质量和价格。不要以为破冰船将配备最新设备,专家认为这对北方海路领航来说并非必要。根据北方海路管理局的数据,北方海路水域破冰工作目前由8艘破冰船保障,它们是“瓦伊加奇”号、“泰梅尔”号、“胜利50周年”号、“亚马尔”号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首艘多用途核动力破冰船,“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柴油破冰船及“克拉辛”号和“德拉尼岑船长”号破冰船。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北极 俄罗斯 环球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