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油服巨头业绩反差:中海油服增37.6%,石化油服降45.7%

两大油服巨头业绩反差:中海油服增37.6%,石化油服降45.7%
2022年08月31日 14:00 界面新闻

近日,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集团旗下的两大油服公司——石化油服(SH:600871)和中海油服(SH:601808)相继发布半年报,两家业绩走出了相反的走势。

中海油服方面,上半年获得营收152.13亿,同比增长19.5%;获得归母净利润11.03亿,同比增长3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0.88亿,去年是18.87亿。

石化油服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331.48亿元,同比增长5%;获得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4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38亿元,同比骤降249.9%。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飙升,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纷纷增加勘探开发业务的投资,但从两大油服公司的业绩来看,上半年的景气状态似乎并没有体现在业绩中。特别是石化油服,除了总营收略微增加外,其余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相比去年整体的情况来说,两大国资油服公司的情况均好了不少。即便是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石化油服,其净利润也超过了去年全年。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石化油服回应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称,今年公司整体运营质量有所上升,毛利率提升了1%,但由于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2亿元,加上管理费用的上升,导致净利润出现下降。

“由于过去几年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集中发生在下半年,造成了费用集中度比较高的问题。我们今年略微调整了一下节奏,导致上半年两项费用有所增加。”石化油服总会计师程中义表示,“展望今年全年,两项费用总额是稳定的,没有大的预算外支出发生。”

程中义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量将会出现上涨,过去集中在下半年的费用支出问题也将得到缓解,因此预计下半年的净利润水平与上半年相当,全年利润相较去年会取得大幅度上升。

而中海油服方面,获得的净利润接近去年全年的四倍,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公司表示上半年抓住了国际油价回升带来的业务回升契机,各主要业务线收入同比均有所上升,同时受汇率大幅波动、汇兑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幅37.1%,为人民币11.08亿元。

展望下半年,预计下半年上游投资将持续增强,油田服务市场机会增加,中海油服表示将通过新技术推广应用助力技术板块市场占有率上升,提高大型装备运营质量,力争全年取得更好经营表现。

由于两家油服公司的业务主要在国内,一个可以参照的指标就是三桶油的资本开支幅度。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资本开支增幅分别达到24.9%、11.4%和15.4%。在三家公司的预计中,下半年的资本开支总额也会增长,且大部分将用于勘探开发业务。

三桶油资本开支的增长,对于国内的油服企业是一个好消息。而石油企业一直延续的成本控制,则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油服企业的利润空间。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国际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实现营收6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率超过14%。

与国际领先油服公司相比,国内两大油服企业突出的问题,是净利润率比较低。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上升的成本,无法快速传导至油服企业的客户——“三桶油”那里。

以石化油服为例,为了采购设备及进行技术改造,今年上半年的资本支出达到10.1亿元,同比增加5.9亿元,超过一倍;研发费用同比上涨更是超过90%,但营收增长却只有5%。

上升的成本无法及时反馈在业务端,带来的结果就是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即便是表现更好的中海油服,其净利润率也才约7%。而三桶油的勘探开发业务板块,今年均创下了历史级别的利润,这是明显的对比。

究其原因,数年前的低油价环境下,石油央企纷纷在降本增效上下足功夫。由于国有企业不能随意裁员;不能根据现有资产状况,自由退出或者购入一些资产;不能根据市场供需状况,自由地削减和增加产量等等,只能在能节省的地方省钱,于是油服公司的利润空间就会被压缩。

不过,和石油企业相比,油服公司的业绩往往会受到较慢的上游投资节奏影响,业绩存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滞后期。当油价长久维持在一定的较高水平的时候,油服公司的业绩自然会随之放量式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