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级景区紧急关闭!杭州知名景点也大变样:部分干涸见底

5A级景区紧急关闭!杭州知名景点也大变样:部分干涸见底
2022年08月16日 11: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钱江晚报

  九溪一直是杭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所谓“九溪十八涧”,这里溪流淙淙,草木秀美。

  不过,最近有市民游客反映,因为杭州的高温天气持续,九溪的水量明显减少,部分溪段甚至干涸见底了。

  今天(8月16日)一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九溪,看看情况到底如何?

  记者进入景区后看到,靠近景区出入口的下游溪段,水流量确实较小,有的地方溪底的石块已经完全裸露在外。

  本地人李阿姨告诉记者,“天气热,不下雨,所以干成这样了。”

  另一位秦阿姨则说,“九溪的水用到茶树上了,最近茶树好多晒焦了,要浇水。”

  秦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附近,往年这个地方的水也不算很多,但水位比这位阿姨现在蹲着的这个位置要高许多。

  是不是所有溪段水量都减少了呢?

  “没有,你往那边继续走。”景区一位环卫工人这样回答,“你过了‘烟树’那段,水还是深的。”

  虽是工作日,但景区内仍有不少游客。看到很多地方的水已经干涸,部分游客心情有些失落,游客小白对记者说,自己和朋友是一大早从下沙赶过来的,“有些失望,想看到水多一点。”

  从萧山过来的两位年轻妈妈表示,每年都会带孩子一起来九溪玩,但从来没见这么干过。“这些地方以前是有水的,现在只能看看山上的景了。”

  “水流声好像是从上面传下来的,我们走上去看看吧。”说罢,她们直接走到了溪床上面,徒步向上游爬去。

  记者来到“九溪烟树”碑亭附近。

  溪流主道的水量相对丰沛,流动性明显好于下游的支流。附近的茶农正在使用抽水泵引水浇灌,工作人员表示,“茶农浇水的用水量毕竟是有限的,溪流水少最主要的还是气候原因。”

  老杭州张女士也和几位朋友来到九溪游玩。她表示,一是想躲躲太阳,二是好奇九溪的水是不是真的干了?“我们也看到网上的视频,说九溪没水了,刚进来确实发现好多地方没水了,但我们认为‘九溪烟树’这里也干掉了不太可能,到这里一看,果然,水还很多的。”

  还有游客告诉记者,虽然九溪水量少了,但是水源处似乎没有受太大影响。“我昨天刚去过龙井村狮子峰那边,那里是九溪源头,水还很大的。”

  知识点插播:九溪的水,源自龙井狮子峰和翁家山杨梅岭,因汇合青湾、宏法、方家、佛石、百丈、唐家、小康、云栖、渚头的九坞之水,所以称为九溪。又因溪水曲曲折折,汇集了无数细流,因此得名“九溪十八涧”。

  局部冲击41度以上

  周末又要“见证历史”

  昨天末伏第一天,是杭州最近连续第5天上40℃,终于盼来一点点降温的消息。

  今(8月16日)明天,我省较明显的午后雷阵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今天,主要在浙中北地区,浙南地区也有分散性雷阵雨,明天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阵雨。

  越炎热,午后强对流越猛。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近期持续晴热高温,能量积聚,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部分有8~11级雷雨大风个别12级,局部伴有小冰雹。

  受雷阵雨影响,明天,浙西北地区高温强度略有缓和,最高气温有望回到35~37℃。

  好好珍惜这两天三字头的清凉。

  从周四8月18日开始,40+高温又要一连串。

  本周末杭州最高气温39~41℃,局部41℃以上,又有刷新纪录的可能。

  5A级景区紧急关闭

  8月13日,记者注意到,贵州金遵景区管理有限公司12日发布公告称,因贵州遵义市赤水地区连续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经公司紧急研究决定于8月13日对该景点停止运营。

  13日,记者从该景区工作人员处证实了上述消息,其表示,“开园时间还不清楚,因为天气太干了,瀑布上游没有水了,什么时候下雨了,瀑布有水了才能开园”。 截至8月15日11时许,该景区官网仍没有重新开放景区的通知。

  8月13日,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今年特别热,持续了很多天的高温了,直接导致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工作人员介绍,赤水丹霞旅游区一共有6大景区,目前只有大瀑布景区受到了影响,其他5个景区均正常营业。

  记者从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是赤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王牌景段,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最佳瀑布奇观之一。

  今夏是过去十年最热的,

  很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

  极端高温正炙烤着我们的土地,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有人说,这的确是过去十年里最热的一个夏天,却很可能是未来十年里最凉爽的一个夏天。屡次刷新历史纪录的高温数据,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担忧。

  极端的高温之下,气象专家们在关注什么?当极端的天气侵扰我们的生活,普通人又能做到些什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大气科学系的戴攀曦讲师。她说,大气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如果把时间的维度拉得足够远就会发现,如今这种极端的高温,是全球变暖积累下的必然。

  多地高温破历史极值

  预计到月底,南方大范围高温难以缓解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

  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而目前,这项我国高温最高级别预警已连发5天。这标志着自6月以来持续影响我国南方多地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走到了迄今为止的最强阶段。

  与此同时,在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2℃,南方地区40℃以上站点已连成片。

  多地气温已突破历史。8月15日,江苏宜兴一度达到42℃,打破8月12日刚刚创下的41.8℃的高温纪录。而这几天,南京已连续四天打破均温纪录;上海徐家汇出现全年第六个40℃以上极端酷热日,为1873年建站以来新高。

  8月12日下午,湖北竹山气温一度升到44.3℃,为中东部地区今年最高温,打破湖北省全省高温纪录。

  重庆自8月8日至14日,已连续7天最高气温超过40℃,接下来7天40℃+的高温仍将持续,即将打破当地连续40℃+的最长纪录(原纪录7天)。

  据央视新闻报道,预计一直到月底,南方大范围高温都难以缓解。

  极端高温背后成因复杂

  今年极端高温,或是累积的小爆发点

  “普通人或许只关注今年的异常高温,新闻上也会说这是受到强副热带高压影响,但探究其更深层次的因果关系,就是学者和专家关注的重点。”戴攀曦说。

  影响一个极端气候的因素是复杂且充满变化的。为什么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如此强大?和人类活动有无关系?追溯的过程往往会因思路的不同而走完全不同的路径,但最后殊途同归。如果能将最终的因果关系归纳为明确的物理关系,才算真正的清晰明了。

  有人说,今年的这场高温和汤加火山爆发有关,戴攀曦不认同。她说,火山爆发不会引起升温,相反,爆发的一到两年内,全球平均地表气温会降低,而汤加火山的爆发规模对全球气温的影响其实非常小。

  变幻的大气正是一套复杂又迷人的系统,亚马逊雨林里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可能会引发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但以目前人类的技术手段,还无法还原出每一场突如其来的高温由来。

  如果把时间维度拉远到工业革命时期,的确可以看出人类给气候带来的改变。碳排放量逐年增加,人类用200年的时间加速完成了数万年的碳排放总和,这便是全球变暖最直接的因素。

  “全球变暖是一个仍在持续的过程。”戴攀曦说,这有点类似于温水煮青蛙,普通人很难感受到0.2℃的气温升高,更何况这中间伴随着波动——在有些年份,气温下降,再升高。戴攀曦觉得,今年我们感受到的极端高温,或许就是累积的一个小爆发点。

  但过度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戴攀曦认为,这种变暖的趋势,并不是随着年份的增加线性递增的。大气会给我们缓冲期,波动着上升,并非一年更比一年热,这中间的时间跨度或许会很长、很长。

  极端天气真的变多了?

  信息传播发达,我们更关注自己家园

  这两年的气候不太正常,汤加火山爆发,河南暴雨又遇到极端高温,小范围内的山洪、气候突变导致了一场又一场自然灾害。即便是对气候变化不敏感的人群,也会心有疑虑:这样的极端天气,真的正常吗?

  戴攀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极端天气中的极端降水,而这和极端高温息息相关。

  “更高的高温必定会带来极端的降水。因为气温越热,大气的含水能力越强,水汽含量越高,这正是极端降水的必要条件。”戴攀曦说,只不过极端降水增加并不代表干旱就一定减少。

  “过犹不及”说的便是这种极端天气。无论是极热、极寒,还是极端降水和干旱,往往都是相伴而生,不分彼此。2008年南方遭遇的极寒天气,有人发问为何全球变暖还会有如此低温。实际上,这并不矛盾,都是远方的冰川融化,对我们的四季造成的干扰。

  戴攀曦曾将时间维度拉长,对比过近几十年全球的极端降水数据发现,在全球大部分地区极端降水发生的次数都有显著增加的趋势。除此之外,我们之所以感受到极端天气的变多,也跟当前信息传播发达,我们越来越在意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有关。

  戴攀曦的一个感受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去关注大气科学这个并不算热门的专业。今年,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开始了一门大气探索的全英文授课的选修课,计划招生30人,结果有近300名学生报名。

  除了掌握一定的气象知识,普通人还能做些什么?随手关灯,低碳出行,少用电器,这些我们从小就学习的道理,和蝴蝶扇动翅膀一样,都能为缓解全球变暖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从国家层面看,碳达峰、碳中和都是节能减排的目标,转变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我们始终在路上。

  新闻+

  高温热浪,未来将成为常态

  此轮高温为何如此凶猛?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分析,从影响气温最直观的因素——大气环流特征来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且西伸,同时其南、北边界均外扩,范围非常大。在它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导致天空晴朗少云。加上白天日照辐射的影响,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不仅是我国高温频发,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均出现增强,形成大范围的整体环球暖高压带,致使北半球多地出现高温热浪事件,法国、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

  “类似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频率可能较高。”陈丽娟说,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常态。此外,今年高温天气开始早,结束晚,持续时间长,这种特征在未来可能也会越来越显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杭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