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军光伏电池,上机数控投150亿大扩产

首次进军光伏电池,上机数控投150亿大扩产
2022年08月16日 11:16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不到两个月内,上机数控(603185.SH)宣布了两项扩产项目,涉及金额近300亿元。

  8月25日晚,上机数控公告,将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具体包括年产25 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 GW的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预计150亿元。

  上述项目将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25 GW单晶硅切片产能,二期建设14 GW高效晶硅电池产能,三期建设10 GW高效晶硅电池产能。

  这是上机数控首次涉及电池相关业务。该公司认为,借助徐州当地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本次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其现有产业规模,同时进行业务领域延伸,拓展建设TOPCON、异质结等N型电池产能。

  因未从事过相关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业务,该公司同时存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项目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风险;未来也将受到行业上下游环境、市场推广、行业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上机数控主要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4年进入光伏行业。2019年,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拓展了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现拥有单晶硅产能为30 GW。

  虽跨界时间不长,但上机数控已在向光伏全产业链延伸布局。

  在上游硅料环节,该公司拟与江苏中能共同投资建设10万吨颗粒硅。

  今年2月,该公司还计划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高纯工业硅及1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其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设计产能为8万吨高纯工业硅及5万吨高纯晶硅。

  6月,上机数控扩产硅片产能。弘元新材拟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40 GW单晶硅拉晶及相关配套生产项目,总投资达148亿元。

  今年上半年,上机数控预计实现净利润15.6亿-16.6亿元,同比增加83.65%-95.42%。该公司称,这主要因其已投资的单晶硅业务全面达产,产能顺利释放,并且保持较好的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机数控负债合计98.2亿元,负债率52.89%,较去年底增长约4个百分点。

  截至8月15日收盘,上机数控大涨8.52%,报收172元/股,总市值66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上机数控 单晶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