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集团:五年奋进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川投集团:五年奋进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7日 05:46 封面新闻

川投集团:五年奋进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川投集团统筹推进发展、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以实际行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川投智慧和川投力量。

奋进川投

推进重点项目,综合实力提升

五年来,川投集团始终把集团发展放在全省战略体系中谋划,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能源板块作为川投集团的核心主业,清洁能源捷报频传。川投集团参股的雅砻江杨房沟、两河口水电站先后投产发电,银江水电站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成功摘牌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实现海外清洁能源并购从0到1;资阳燃气发电项目纳入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并顺利开工。上述项目的落地,为川投集团提供了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川投集团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成立川投新能源公司等平台公司,收购西昌飓源风电40%的股权,投资超17亿元成功入股中广核风电公司。新能源领域的突破,为集团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资源。

健康板块全新拓展,通过整合资源、攥指成拳,川投大健康产业集团正式成立;川投舒适之家·颐康养老中心顺利开业,养老业务从无到有;华西牙科先后完成5家口腔医院布局,资阳牙谷产业园基本竣工,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在籍学生人数突破3000人。以上项目成为川投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五年来,川投集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截至2021年底,管理权益性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营业收入实现145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80%以上。利润总额年均维持30亿元高位,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及省属企业领先水平。

川投集团总部大厦。

改革川投

推进国企改革,要素活力迸发

改革是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这五年川投集团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不断自我革新,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

作为拥有国家级、省级专项改革试点最多的省属企业之一,川投集团同时拥有1家“双百行动”企业(华西牙科)、2家“科改示范”企业(宏明电子、交大光芒)以及2家“天府综改行动”企业(交大光芒、川大智胜集成),专项改革方面的成绩尤为突出。宏明电子通过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23项改革措施,从“60多岁”的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老企业一跃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标杆级“科改示范企业”;交大光芒与民营企业深度协同,实现强链补链,公司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到50%以上,走在省属国企“天府综改行动”前列;华西牙科以发展四川口腔优势产业为己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医疗+产业”双引擎驱动,持续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三大试点”示范引领下,川投集团系统推进国企改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整体来看,川投集团高位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创新屡现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集团改革任务完成率82%,分类管控和授权制度、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改革任务100%完成。川投集团在工作推进中着力探索“川投模式”,相关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国资委宣传推广。与此同时,川投集团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集团在2021年召开的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公布,2021年集团新增授权专利290项,研发投入增速近30%,位居省属企业前列。

红色川投

创基地炼品牌,党建经营融合

这五年,川投集团党委抓基层、打基础、促落实,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党建之路。

2021年3月,成都市八二小区内,“宏明记忆”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升级改造换新颜。无独有偶,中国抗战后方四大煤矿之一的嘉阳煤矿也成为了乐山市党史教育学习的绝佳去处。两处基地遥相呼应,增添了川投集团的红色底蕴。

近年来,川投集团党建工作开展得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并积极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川投能源提炼出“五个先锋”——红色引擎蓝筹先锋党建品牌,华西牙科创建了“五心党建”党建品牌,川投信产打造了“五彩党建”党建品牌,塑造了川投集团的红色灵魂。

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川投集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催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川投集团将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抓手,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优做强做大为目标,巩固升级以能源为核心主业、以电子信息和以口腔医疗为主的健康产业为重点培育主业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同步发展先进材料及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努力打造一个“大而强、稳而优”的新川投,为治蜀兴川贡献更多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高举红旗 践行初心 红旗连锁做服务人民的“好邻居”

红旗连锁创建于2000年6月22日,现已成长为“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现代科技连锁企业。2012年9月5日,红旗连锁(股票代码002697)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挂牌上市,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企业。目前红旗连锁在四川省内已开设近3700家直营连锁超市(24小时门店200余家),员工17000人,实现全员参保。

近年来,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四川企业100强等荣誉。

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

听党话 跟党走

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认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取得的一切成绩,全因党和国家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她认为,民营企业家要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信心跟党走。

红旗连锁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长期坚持五大建设——“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网络建设、物流建设”,特别是将“企业党建”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22年来,全公司从最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上千名党员,公司的高管和核心管理人员,90%以上都是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出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曹世如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开拓创新勇担责任

竭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上市后,曹世如带领企业努力持续经营好企业,积极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多次进行配股和分红。红旗连锁有着良好的内部管理机制,公司成立至今遵纪守法,员工全员参保,从无偷税漏税的记录,各项财务数据真实并及时披露,获得“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最值得信赖上市公司”等荣誉。

作为四川本土大型零售企业,红旗连锁先后与成都、巴中、绵阳、内江、泸州等地政府签署了农超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红旗连锁门店。

扶贫帮困,红旗连锁总是走在前面。近年来,红旗连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广元、巴中、凉山、甘孜、阿坝等地开展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设立“四川扶贫”产品专柜专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等,多举措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在战疫的特殊日子里,红旗连锁积极投身抗疫保供一线,保证公司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正常运转、3000多家门店正常运营。疫情期间,红旗连锁坚持所有门店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并提供延时服务,充分保障市场供应稳定。2020年9月8日,红旗连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这份崇高的荣誉,是对全体红旗连锁人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很多成都市民曾感动地说,疫情期间,夜深人静时只要看到红旗连锁的灯光,心里就多了一点温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