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军: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王国军: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2022年05月20日 11:13 媒体滚动

农业保险因其保险标的的生物学特性更容易遭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影响。国内外实践证明,在政府补贴一定比例农业保险保费的情形下,保险公司对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尚可承受,但市场风险往往超出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涉及市场风险的价格保险及收入保险的产品创新因此而裹足不前,无法满足农场和农户对价格保险及收入保险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

“保险+期货”模式是我国农业保险实践中的一项有益探索,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其影响却很大,已连续六年被“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保险+期货”的农业保险模式是指保险机构和期货公司基于我国现有农产品期货合约作为保险标的设计相应保险产品,投保人根据自身需求向保险人购买,同时保险机构通过期货公司购入场外看跌期权转移自身风险,期货公司最终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管理,形成风险分散的闭环。通过保险市场与期货市场的强强联手,进一步激活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功能,推进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实现参与主体互利共赢。

2015年8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与北京伟嘉集团签订300吨鸡蛋价格保险合同,与锦州义县桂勇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义县华茂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签订800吨、200吨玉米价格保险合同,与新湖期货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国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试点的破冰之旅。其后,2016年8月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启动白糖和棉花试点项目;2017年5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推出天然橡胶保险试点;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推出粳米“保险+期货”试点;郑商所在2018年、2019年、2021年推出苹果、红枣、花生试点品种。大商所在2021年推出生猪期货之后,30多家期货公司联合9家保险公司,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启动86个“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25个省区。

我国三大商品交易所对“保险+期货”模式给予巨大支持。大商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保险公司联合期货风险管理机构已累计开展930个“保险+期货”试点,惠及全国27个省(区)。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期货机构在贫困地区累计推行600多个“保险+期货”项目,名义本金累计达188.3亿元。

我国三大商品交易所已形成各具特色的“保险+期货”产品线。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大商所的“保险+期货”试点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2018年,大商所投入约1.6亿元补贴资金鼓励“保险+期货”模式创新。2019年,大商所投入1.7亿元支持“农民收入保障计划”。2020年,大商所针对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专设项目安排,投入资金约5200万元。郑商所则对边远地区特色农产品的支持情有独钟。广西白糖、新疆棉花、陕西红枣都是其“保险+期货”支持重点。2020年郑商所开展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上期所的“保险+期货”试点在云南、海南的天然橡胶试点项目成效显著,为海南、云南两省的25个县近20万吨橡胶现货提供风险保障。

大商所、郑商所及上期所保费补贴的大量投入虽是我国目前“保险+期货”模式的优势,但也是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保险+期货”过度依赖于三大商品交易所的保费补贴,一旦三大商品交易所的保费补贴政策发生变化,“保险+期货”模式将无法持续。即使未来三大商品交易所保费补贴不减,过度依赖商品交易所补贴而维持的“保险+期货”模式也无法满足农业部门日益增长的农产品价格保险的需要。

在未来发展中,如何构建“保险+期货”的各参与主体之间公平合理的权责机制,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商品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农场农户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多赢格局,是一项值得从各个层面和角度进行研究的紧迫课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 王国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