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到“应用场”,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从实验室到“应用场”,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2022年05月10日 02:57 媒体滚动

阅读提示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企业坚持“贴近市场做改进,引领市场做研发”的研发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常态化精准对接。

一块小小的手机盖板玻璃,如何从企业的研发中心走向生产车间?一块看似平平无奇的路面砖,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一方面把创新成果引入各类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实用性研究,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这样的做法正成为各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撑,实现了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常态化精准对接。

创新的底气来自于人才

“几乎每天都有催单电话。”记者在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波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最近,由该公司独家生产的高纯甲基嘧啶磷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海外订单更是排起了长队。

高纯甲基嘧啶磷是一种低毒有机磷杀虫剂,可广泛应用于粮食仓贮、卫生消杀等领域。从2008年启动研发项目以来,该公司研发人员不断提升合成工艺和产品品质,产品纯度已从最初的88%提升到98%,产品在国际市场颇具竞争力。

“目前集团主导产品的制造技术,95%源于自主研发。”湖南海利旗下的湖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席专家陈明自豪地说。

科技创新的底气正是来自于人才。

地处湖南株洲的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硬质合金锯齿刀片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

“从一家作坊式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紧紧扭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该公司监事会主席、人力资源总监张奕说。

据介绍,该公司坚持“贴近市场做改进,引领市场做研发”的研发理念,形成了由首席技术专家、研发工程师、新品实现工艺师、专家顾问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还与多家高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截止到去年末,公司专门从事技术研发的工作人员有180余名, 占员工总数的21%。

另外,近几年,该公司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自主研制的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去年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近50%。”张奕说。

应用,应用,还是应用

在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的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对“中建造石机”生产的产品试件进行抗压强度测试。作为一款变废为宝的“神器”,该机器可以将高含水率的流态盾构渣土,在不脱水的情况下直接固化成各种形状的免烧砌块。

“与高校、科研机构主导的基础性研究相比,企业的科研更注重实用性,这是最大的差异。”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水生表示,以“中建造石机”的应用为例,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变传统盾构渣土处置成本高、环境污染危害大的现状。而经过碾压破碎、加固化剂搅拌和浇筑成型等工序,盾构渣土将摇身一变,成为一块块坚实的路面砖。

2020年,中建五局在行业内率先成立集科技研发、技术咨询、成果推广应用于一体的实施平台——工程创新研究院,以原局技术中心人马为班底,组建4部6所2平台16中心,专职科研人员40余人。当前,该研究院正围绕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的“三化”创新方向,以高、大、精、尖、难、特工程为载体,大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生产经营。

你有过一不小心松手摔坏手机的经历吗?

在湖南醴陵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一块净重220克的手机模拟件,从两米高的地方掉落在坚硬的砂纸上,覆盖在模拟件表面、厚度仅0.6毫米的保护玻璃却没有破碎。

这是一款经过特殊工艺加工的透明微晶玻璃。

说起这款产品的问世经历,醴陵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古丛彬颇为感慨。2020年底,国外手机品牌采用的一款“超瓷晶”玻璃面板,可以使手机的抗跌落能力提高四倍,但因产量有限,其他手机厂商难以获得该产品的量产供应。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集中力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最终自主研发出同类型产品。

“研发新品,核心驱动力来自于客户和市场的应用需求。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获得国内多家手机厂商的好评。”古丛彬说。

在他身后,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忙着进行科学实验和前沿技术攻关,生产车间开足马力运转。

“像逛淘宝一样买卖技术”

一方有技术成果但无法转换成经济效益,一方有技术需求却无力自主研发,两者“一拍即合”,产生的便是“技术贸易”……在湖南碳谷集团,依托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原来用在飞机刹车片上的碳碳复合材料高端技术,被产业化运用在风能发电叶片、太阳能光伏热场系统等领域。

2020年,湖南首个区县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落户长沙雨花区,并出台奖补政策。中建五局推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废”处理、爆破、防渗水等技术,正在成为市场交易中的“香饽饽”。

“以前不重视知识产权、不重视技术交易登记,现在是政府送政策上门,鼓励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公司负责技术合同登记的工作人员傅炎朝说。

要达成技术交易,需要牵线搭桥的“红娘”。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职业的从业者——技术经理人应运而生,肖锎就是其中一员。

“技术经理人并非是推动交易那么简单,你首先得懂技术。”肖锎举了个例子:一家环保领域的公司想“出售”污水处理技术,技术经理人要去分析这项技术在同类技术中处于什么水平;是否有法律风险并做出初步预判……

去年,长沙雨花区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达159.39亿元,稳居全省第一。

“政府要做的是添柴加火,‘烧旺’交易市场。”该区科技局局长黄练文说。据介绍,目前雨花区正在探索搭建技术交易平台。届时,买卖技术就像“逛淘宝”般便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