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进入“降息”通道

大额存单进入“降息”通道
2022年04月30日 04:10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频繁,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浮亏”,部分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多被青睐。然而,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亦开始下降了。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最受欢迎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出现下降。比如,民生银行20万元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甚至一度低于1万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产品。而招商银行大额存单产品利率已经调降为2.9%。而在两年前,不少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超过4%。

  虽然利率优势已经相对较小,但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人士仍表示:“购买大额存单要拼手速。”对于大额存单利率未来的走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大额存单仍是下行趋势。但也有人士认为,从市场整体来看,此轮利率调整之后近期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

  而无论未来利率走势如何,受访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当前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走低的情势下,投资者应谨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身情况相符的理财方式。”

  利率下调 额度紧张

  4月24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理财经理打出“最后一天”的“促销”标语,表示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多款定期存款产品利率要下调。

  “这次下调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大额存单利率也会跟着下调。”交行某分行业务人员表示,“很多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就比普通的整存整取产品高0.05%或0.1%。”

  记者了解到,此前,民生银行20万元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4%,而该行“安心存”中1万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产品利率却为3.5%,形成罕见的“倒挂”现象。

  4月27日,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发行的第4期大额存单3年期利率为3.4%,较此前第3期产品利率下降10个基点。”其还表示,该行3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也下调了,“今天刚刚调整了利率,1万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产品利率也下降为3.4%,昨天为3.5%。”

  招商银行方面,目前该行20万元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由此前的3%以上降至2.9%,而该行1000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为2.9%。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记者,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左右,这一要求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此轮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与此关系较大。另一方面,今年1月份以来,贷款市场利率持续下降,监管层一直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向实体经济让利,下调存款利率可以防止净息差进一步收窄”。

  存款利率调降,影响几何?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对银行存在一定利好,这一机制将有效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短期进一步增厚银行息差。此外,对实体经济以及权益市场偏利好:一方面,银行在负债成本下行后,未来贷款成本下行空间会进一步打开,金融让利实体持续。另一方面,可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存款利率调降后会激励居民企业储蓄存款继续向权益市场转移,带来增量资金。

  然而,虽然利率下降了,但大额存单还是“一单难求”。北京地区某股份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大额存单销售火热,3年期产品最受欢迎,额度最先售完,1月和3月短期产品还有额度可以选购。”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导致股票、基金等产品亏损幅度较大,银行理财也受到牵连,很多产品净值下跌导致投资者出现账面浮亏,于是无风险产品更受青睐,大额存单近期相对热销。另外,大额存单的成本高于普通定存,部分银行可能自主收紧额度、控制全年发行规模,以达到降低揽储成本的目的。”刘银平分析认为。

  大额存单之所以受欢迎,不仅是相对其他定期产品在收益上有优势,且属于存款类产品,纳入存款保险范畴,安全有保障。同时,大额存单流动性较好,多家银行大额存单支持转让,可办理全部或部分提前支取,可质押贷款等等。

  在利率下调后,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量也或将放缓。刘银平表示,过去大额存单3年期平均利率在4%以上,长期利率下调之后,大额存单对储户的吸引力减弱,大额存单市场热度也有所下降,预计未来发行量增速会继续放缓。

  寻找适合的投资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下调大额存单利率的银行多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公布的最新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没有变化,多维持在3.55%左右。

  普益标准研究员杜宣玮认为,长期来看,会有更多银行加入降低大额存单利率的队伍。“通过此方式压缩负债端成本,同时由负债端传递到资产端,以期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自身净息差。”

  “地方性银行揽储难度较大,在下调利率方面较为谨慎,部分仍持观望态度,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跟进下调利率。下调的产品以2年、3年期为主,下调幅度多为10BP,个别全国性银行下调幅度略大。从市场整体来看,此轮利率调整之后近期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刘银平表示。

  不过,从长远看,定期存单利率下行或是趋势。

  普益标准研究员罗倩表示:“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国内外经济波动较大。从国内外市场经济的发展来看,未来定期存款利率下降或是趋势。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在引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今年还对银行协议存款等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从长期来看,定期存款利率还有下降空间。”

  罗倩进一步解释道:“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长期政策导向。受疫情影响,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疲软,在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银行业适度加大了贷款让利幅度,适度转移负债端压力。从短期政策实施来看,4月15日,央行正式宣布下调0.2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预计向市场投放5300亿元左右的资金,能够进一步缓解各大银行存款压力。在政策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大额存单仍是下行趋势。”

  面对当前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现状,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杜宣玮表示:“要理性看待短期波动现象,建立长期投资思维。盈亏同源是金融市场的一大特点,短期波动属正常现象。在当前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的情势下,投资者应谨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身情况相符的理财方式。虽然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银行在稳定收益及风险控制的平衡上具有相对优势,投资者仍可保持一定信心,树立起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

  刘银平认为:“多数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仍然要高于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且保本保息,适合保守型投资者,投资者可以比较不同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此外,结构性存款的安全性也高,保本不保收益,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利率,不过对投资者的理财水平有一定要求,需能看懂产品的收益规则,且对市场有一定判断能力。”

  而存款利率下调,商业银行也须提高服务水平保持客户黏性。刘银平表示:“银行应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向不同类型投资者提供适合的产品,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各种金融产品的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大额存单 利率 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