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折起拍:太平洋证券10.92%股权将被拍卖 华创证券获优先受偿权

八折起拍:太平洋证券10.92%股权将被拍卖 华创证券获优先受偿权
2022年04月26日 17:21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八折起拍!太平洋证券10.92%股权将被拍卖,华创证券获优先受偿权

  记者|陈靖

  4月25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嘉裕投资转发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拍卖通知》,获悉嘉裕投资所持本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本次司法拍卖标的为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持有的本公司7.4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92%。若本次司法拍卖并过户成功,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对于转让原因,太平洋证券指出,因股权转让纠纷,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创证券”)以嘉裕投资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 年10 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京02民初288号《民事判决书》。因嘉裕投资未按判决要求按期偿还华创证券保证金、利息等相关费用,华创证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此,在本次交易中华创证券将就拍卖价款获得优先受偿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于5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上述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该7.44亿股的评估价为21.58亿元,法院按照股票市场价值即2022年3月24日至2022年4月22日收盘价均价为处置参考价(每股2.9元),并以此确定本次拍卖评估价。

  而起拍价按评估价的8折计算,确定为17.26亿元,即每股2.32元。截至4月25日,太平洋证券股价为2.66元,市净率1.8倍。此次保证金为3.4亿元,增价服务860万元。

  此外,竞拍公告还提醒,受让方应当符合《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第10号——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和股权变更》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主要股东、第一大股东的条件,受让方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证券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条件。如想参与,保证金就需要3.4亿元,悔拍的话将不予退还。

  太平洋股权为何会沦落至被拍卖的地步?还要追溯至华创证券2019年谋求合并太平洋证券事件。

  2019年11月16日,华创证券与北京嘉裕签署了《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及《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如协议履行华创证券将获得太平洋证券5.87%的股权和5.05%的委托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鉴于交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华创证券与北京嘉裕于2020年6月3日签署协议终止交易。

  交易一拍两散,但华创证券此前支付的15亿元保证金却无法追回。2019年11月18日至2019年11月21日,华创证券累计支付了15亿元保证金,其中8.99亿元最终流向了招商证券,专项用于代嘉裕投资偿还股票质押款本息(含罚息)。

  华创证券针对嘉裕投资所持的7.44亿股股份展开“自救”。在嘉裕投资共持有太平洋证券约7.44亿股,其中5.81亿股股票已质押予华创证券为15亿元保证金提供担保;3.49亿股股票被华创证券通过诉前财产保全实施了冻结。此后,华创证券向北京市二中院就该次股权转让纠纷提起诉讼。

  2021年10月,北京市二中院判决嘉裕投资向华创证券偿还保证金15亿元及利息、违约金,并支付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费等,华创证券对嘉裕投资持有的太平洋证券5.81亿股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债务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12月,嘉裕投资被法院采取强制执行。

  近年来,市场对券商牌照一直充满兴趣。太平洋证券2021年4月曾公告表示,华润的关联公司与嘉裕投资有过初步接触,但最终没有签署任何股份转让协议,没有实质性进展。

  在评级方面,2017年至2020年,太平洋证券的评级分别为A、BB、B、CCC,一路下降至C类券商,其业务开展也因此受到影响,2018年、2020年两年均出现巨额亏损。

  根据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太平洋证券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与2020年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0.90亿元至1.20亿元,排在上市券商末尾。

  此外,太平洋证券合规不力也成行业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公司涉诉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五洋债欺诈发行案等。

  2021年10月,四川证监局曾披露了对太平洋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其于2021年5月28日出具的天翔环境恢复上市保荐书,在保荐核查时未发现上市公司相关问题,发表的意见与事实不符。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