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产业增加值达1.21万亿元

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产业增加值达1.21万亿元
2022年04月26日 08:34 深圳特区报

从“深圳速度”迈向“深圳质量”,深圳用生动实践打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全国先行示范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圳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1万亿元,占GDP提升至39.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76.2%……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深圳产业竞争新优势、构建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提升现代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高地”。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

前不久,神舟十三号返航直播让深圳品牌“飞亚达”着实火了一把,3名航天员戴着飞亚达航天表出现在全球观众的视野中,深圳手表再次完成征战太空的任务。

实际上,自神舟五号伊始,飞亚达航天表已8次随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

“深圳拥有完整的手表产业链,具有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集聚、品牌优势彰显、企业研发能力强等特点,中国钟表‘十强企业’中深圳占7个,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钟表之都。” 市钟表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深圳钟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技术研发,加快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迅速转变, 目前,深圳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手表生产和配套基地,深圳手表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3%、全球产量的42%。深圳自主品牌已逐步进军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钟表市场,初步形成国际化品牌布局。

瞄准高端高新,苦练“独门绝技”,深圳钟表产业的发展是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深圳服装、钟表、眼镜、黄金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正不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使“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高品质、高信誉的代名词。

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动力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最重要的动力源

深圳在全国率先布局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使得深圳经济发展主引擎更加强劲。

4月20日,元戎启行宣布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车队落地深圳,该车队由30辆自动驾驶车辆组成,将陆续投入到深圳的RoboTaxi运营中,让公众能提前体验到未来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目前,深圳出台系列政策在载人、载货、城市环卫等领域先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平台聚集、政策红利、新应用不断落地等助力深圳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跑全国。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圳企业比亚迪以高增长领衔新能源车市场。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8.4万辆,同比大涨433.4%,成为国内首个月销“10万+”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

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负责人表示,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影响,不少战新产业企业的表现仍好于预期,甚至保持高速增长,如科达利、中成空间、沃特股份欣旺达芯海科技拓日新能等企业展现十足韧性和活力。

在政府引导和“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深圳新兴产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深圳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此外,我市还配套出台了《深圳国家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达1.21万亿元,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9.6%。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现代产业发展能级大幅提升

此前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深圳斩获52项省科技奖,获奖数位列全省第二。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等各奖项均有突破。

纵观近几年的各大科技奖项,深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屡获大奖,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单位更是获奖大户,彰显深圳创新的强劲实力。

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市科技奖到省、国家科技奖,深圳获奖质量皆有提升,体现了深圳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深圳以信息经济、生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培育骨干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生态体系,引领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培育华为、中兴、腾讯、大疆、云天励飞、奥比中光、优必选、微芯生物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雁阵式”全新创新梯队,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2.1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5年来,深圳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系统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规划,大力提升现代产业发展能级。

2017年深圳三大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0.1%、41.3%和58.6%。而到2021年,该数据已达0.1%、37.8%和62.1%。专家分析认为,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GDP占比加重,意味着深圳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第二产业中,以最具发展潜力、含金量更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为主,表明实体经济质量更高。

目前,深圳拥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形成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下,深圳仍成功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提质,2021年GDP历史性突破3万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产业增加值达1.21万亿元,占地区GDP比重39.6%》)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