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人数首破千万,人工智能岗位工资很高丨财经早知道

高校毕业生人数首破千万,人工智能岗位工资很高丨财经早知道
2022年04月25日 08:11 第一财经

今天是 4月 25日,市场永不眠,财经早知道

本节目由第一财经制作,新浪财经联合呈现

********【全球市场扫描】********

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美东时间5月3日至4日举行。自3月会议至今,美联储官员轮番上阵发表讲话,期间还先后公布了3月会议纪要以及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这一重磅数据,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呼声愈发高涨。

在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的引导下,5月加息50个基点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且不乏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将在5月打出“加息50个基点+缩表”这记组合拳。

今天凌晨的最新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获得了连任。

********【欧美记者连线】********

伦敦记者陈玺宇:

不断攀升的加息预期,打压市场信心,上周五欧洲股市全线跳水。以一周累计涨跌幅来看,欧股表现不振。其中,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最大,累计下跌1.42%;英国富时100指数紧随其后,累计下跌1.24%;德国DAX指数跌幅次之,累计下跌0.15%;法国CAC40指数跌幅最小,累计下跌0.12%。

愈发明朗的加息前景之下,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日内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本周累计上涨13.7个基点。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2022年加息可能性很大,很有可能在第三季度初结束净资产买入。

另一方面,欧洲气价出现回调。ICE英国天然气期货本周累计下跌5.53%。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本周累计涨幅收窄至9.20%。

数据方面,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四月份制造业增长则大大放缓。欧元兑美元日内跌近50点至1.0784.

有市场分析指出,鉴于欧元区经济活动的放缓,欧央行可能需要比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其他央行更谨慎地进行加息。货币市场预计欧央行将在九月份前加息50个基点,在十二月前加息超过80个基点。

纽约记者 王晶:

美股上周五收盘重挫道指暴跌981

随着市场继续消化吸收企业财报以及美联储鲍威尔的讲话,美股上周五全线重挫,道指下跌981点,跌幅2.82%,创自2020年10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2.77%,创自3月以来最低水平;纳指跌2.55%。高盛认为,在就业市场吃紧和商业情绪转弱的背景下,伴随着企业财报的发布,关于对滞胀的担忧再度出现。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或在5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IMF会议上,暗示可能会在5月会议上加息0.5个百分点,并表示之后可能需要进行类似幅度的加息以降低通胀。美联储已在3月加息25个基点,若5月份再度加息,将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连续两次会议上调利率,同时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将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与此同时,美联储还会在5月会议上宣布,在6月份启动缩表计划。

美联储梅斯特上周五表示,她支持通过迅速提高利率来降低通胀,但不能太快以至于扰乱经济复苏。她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5%的中性水平。她表示支持在5月加息50个基点,并表示不需要加息75个基点。不过,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却认为,美联储应该在下个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野村证券则认为,上周美联储官员讲话是在为5月会议之后加息75个基点奠定基础。

********【 昨夜&今日热点新闻 】********

1. 美国面临40多年最严重通胀 美国政府将美物价飞涨甩锅普京

随着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5%,创下1981年12月以来的新高,这样的通胀水平也创下了40年来的最高。数据显示,相比一年前,美国服装价格同比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8.6%,电价上涨9%。面对40年来最严重通胀,美国政府将物价飞涨的原因归结于俄乌冲突,拜登甚至还为此造了个新词儿——“普京涨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个月的民调显示,面对美国40年来最严重通胀,38%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是罪魁祸首,其次是疫情(28%)、公司提价(23%),将通胀原因归结于俄乌冲突的仅占6%。

2. 防御性板块受宠!

今年以来,美国通货膨胀关键数据屡创新高,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华尔街诸多投行近日都发出了“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的警告。他们认为,即使美股市场近日来震荡下挫,但仍未完全体现经济衰退的前景,未来美股仍有进一步向下空间,且美联储要实现经济“软着陆”非常困难。

3. 日元快速贬值 高盛预计日本股市仍有10%上涨空间

近期日元快速贬值,市场人士指出,日元贬值令日本国内消费市场承压的同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利好日本股市。因为日本上市企业的主要业绩来源于海外销售,日元贬值利好其业绩增长,同时也降低了海外投资者持有日企股票的成本。华尔街投行高盛预计,日本股市未来12个月内,仍有10%的上涨空间。

4. 多国全球抢煤 欧洲煤炭进口量暴增40%

4月初,欧盟批准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为了弥补煤炭需求的巨大缺口,各个国家开始寻找新的煤炭供应源。欧洲买家正在从全球各地加快购买煤炭。欧洲各国3月从美国进口了80.9万吨煤炭,从哥伦比亚进口了总量为130万吨的煤炭,从南非进口了28.7万吨煤炭。总进口量同比增长40.5%。与此同时,日本近期也在疯狂抢煤。

5. 俄乌冲突导致供应链问题 英国超市限购食用油

4月23日,由于俄乌局势导致的供应链问题,英国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开始限购食用油。 英国超市销售的大部分葵花籽油来自乌克兰,供应中断导致货品短缺和对其他食用油需求的增加。一些超市限制购买的油品包括葵花籽油、橄榄油和菜籽油。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食用油和脂肪的价格上涨了7%,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近四分之一。

6. 印尼宣布暂停棕榈油出口 全球60%棕榈油产自印尼

当地时间2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宣布,将从28日起暂停棕榈油及相关原料的出口。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60%的棕榈油产自印度尼西亚。从去年11月份开始,印尼不少棕榈油生产商为获取更高的利润增加了出口,但这同时导致印尼国内供应不足。目前,印尼食用棕榈油的零售均价在每升26000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12元,年内涨幅超过40%。

7. 公募基金目前最大可买入A股资金超6000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发现,公募基金目前最大可买入A股资金超6000亿元。梳理基金一季报发现,多位基金经理直言,正开始逐步建仓买入。从整体来看,截至3月底,已经披露一季报的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5.49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53%。

8. 多家银行将下调3年期“特色定期存款”利率10个基点 最低降至2.8%

记者了解到,多家股份制银行将于今日(4月25日)起下调3年期“特色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普遍在10个基点左右,最低将降至2.8%。也有个别银行透露,该类存款的利率调整时间将安排在五一假期后。

9.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破万亿

今年一季度,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首破万亿,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不断深化,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45个国民经济大类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正在向生产控制环节加速延伸。

10. 高校毕业生人数首破千万 人工智能岗位毕业生月工资23960元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了一千万,规模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影响,在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记者了解到,今年春招季,受疫情和行业变化影响,财务、行政和人事等文职类职能岗位的竞争指数较高,平均每个岗位收到16到30份简历。但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却非常抢手。其中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工资一度跃升至高薪职位的榜首,达到每月23960元。

今天是 4月 25日,市场永不眠,财经早知道

本节目由第一财经制作,新浪财经联合呈现

********【 每日感悟 】********

找工作还是从脚踏实地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加息 通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