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落马后,其大学室友、前建行同僚也被查,指向何事?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落马后,其大学室友、前建行同僚也被查,指向何事?
2022年04月24日 17:00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4月22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就在一众网友惊呆的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通报了另外两位银行高管被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消息: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据多家媒体报道,招行原行长田惠宇和蒋云明是大学同窗兼室友的关系。而另一个巧合是,田惠宇曾在建设银行长期工作,这“三虎”背后到底有什么关系?被查所指何事?

  传闻成真,田惠宇终未能圆满10年

  资本市场的嗅觉,一向敏锐。4月18日一开盘,招行A股股价就直线大跌,跌幅一度超8%,当日收跌7.35%,创下近七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当天收盘后,招行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的议案,对其“另有任用”。招行对于田惠宇在任职期间作出的贡献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不会对该行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此外,鉴于新任行长人选尚未确定,暂由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主持工作。

▲全景网截图全景网截图

  随后,多家媒体报道了田惠宇“另有任用”的新职位,他将赴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集团总经理助理级)。

  但仅仅四天后,“另有任用”的田惠宇终究未能平安落地。招行官网信息显示,田惠宇自2013年5月起担任招行行长、招行执行董事,原本在下个月,他将执掌招行整10年。

  在中纪委发布公告当日,招行董事长缪建民主持召开招商局集团专题党委会议。缪建民在会上表示,以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镜鉴,深刻反思,保持警醒,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集团金融板块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全面对照中央第八轮巡视对金融领域的反馈意见,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强化金融报国的情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建行系多位高管被查,背后地产阴霾浮现

  对于田惠宇被查的具体原因,中纪委网站没有过多披露。

  就在田惠宇被免职前一周,他曾执掌三年多的建行深圳分行卷入反腐风波。据公开报道,田惠宇曾于2007年7月至2007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主要负责人,2007年9月至2011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

  一周前,建行深圳分行前行长和副行长相继被查。4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建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建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委监察调查。

  在田惠宇宣布被查当日,建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涉也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另有媒体报道称,曾在建行系统任职、目前就职于泰禾集团的三位高管也被带走协助调查。其中,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受该集团之前所聘的两位建行前高管被中央巡视组发现问题留置影响,被要求留置协助调查;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黄曦,集团副总裁林文华早前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全景网截图全景网截图

  泰禾集团专注于豪宅大院,曾经在地产界风光无限,但近年来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并陷入多起拖欠工程款和银行贷款、债权逾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的诉讼中。

  公开资料显示,黄其森大学毕业后进入建行福建分行工作8年,直至1996年,31岁的黄其森在福州创立泰禾。而黄曦在建行工作逾30年,早年曾在建行信贷管理部、信贷审批部工作过,自2003年开始,担任过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自2013年起,相继担任过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2018年8月加入泰禾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分管资金部;林文华也有建设银行工作背景。

  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10月,中央第十巡视组进驻中国建设银行。今年2月24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建设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严的氛围没有形成,对下级‘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够严格,信贷、集中采购、新兴业务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在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建行期间,建行授信审批部原副总经理级专职贷款审批人李年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jwview

  昔日同窗兼室友同日被查,指向何事?

  除了田惠宇曾经的同僚被查,田惠宇的同窗也未能幸免。22日宣布被查的还有兴业银行的原监事会主席蒋云明,蒋云明于早期加入兴业银行,是创始员工之一。

  2022年3月23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蒋云明决定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辞职后不久,蒋云明的下一站便已经揭晓:兴业银行的新晋第一大股东福建金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保留省管企业正职待遇。不料一个月后,蒋云明和田惠宇前后脚被调查。

  据多家媒体报道,蒋云明曾是田惠宇的同窗兼室友,二人曾一同在上海财经大学读本科。2017年11月18日,上财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毕业于83级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的时任招行行长田惠宇作为校友代表曾在大会上致辞。

  简历披露,蒋云明1965年10月出生,而田惠宇仅比蒋小两个月,毕业后两人在职场上似乎并无交集。两人前后脚被查也引得外界诸多猜测。

  蒋云明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兴业银行,与同在福州的泰禾集团,关系似乎更加紧密。

  去年9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兴业银行提问“请问贵公司与泰禾集团的贷款是否存在坏账损失风险?是否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公司业绩报告中披露的不良贷款数据是否已经涵盖?”

  彼时,兴业银行的回复是,该行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泰禾集团授信敞口总体较小,并严格执行相关的风险分类和资产减值计提要求。

  泰禾集团到底在兴业银行有多少待还贷款,暂无公开数据。不过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泰禾已与兴业银行就债务重组问题签订备忘录。

  截至目前,尚未有黄其森及其两位高管回归的消息。田惠宇、蒋云明以及建行深圳分行的三名高管究竟因何被查,还需要权威部门进一步发布信息。

  jwview

  金融反腐在路上

  开年以来,金融反腐继续重拳出击。在这场风暴中,“人走茶不凉”,辞职、退休不再保平安;“窝案”、“串案”时有发生;被查人员不仅涉及大小金融机构,也深入到监管部门,从高级干部到从业人员,应查尽查。

  4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文表示,金融反腐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打击”。“金融领域的腐败,有的依托技术手段隔离资金流、信息流来隐藏腐败行为,有的通过结构化产品、股权代持、内幕交易等手段,为贿赂行为披上市场化的外衣,发现难度大、查处难度大。”

  该文表示,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查处重点、抓住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深挖彻查腐败问题。

  ▼附2021年7月以来金融系统落马人员▼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本文综合自中纪委官网、北京青年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券商中国等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