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A股年报:1/4企业发社会责任报告 低碳环保成重要指标

把脉A股年报:1/4企业发社会责任报告 低碳环保成重要指标
2022年04月24日 09:49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中提到,“2021年,近九成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1/4的公司披露ESG或社会责任报告,日益成为践行现代企业制度、回报社会的示范样板。”

  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证监会便在公告中指出,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拟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具体内容,包括公司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环境及生态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等,鼓励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披露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以“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关联关键词进行标题检索,共有730份关于2021年度社会责任的相关报告,涉及726家A股上市公司。此外,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标题为“2021年度ESG报告”的相关公告。

  同期,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2726家,也就是说,在目前已经发布了2021年年报的公司里,有26.93%的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

  具体来看,上述730份社会责任报告中,上证主板上市公司发布380份、深证主板有227份、科创板有46份;从所属行业来看,医药板块最多,有65份;从所属地域来看,广东最多,有104份。

  温暖长河,点滴汇聚。那么,这些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里,都说了些什么呢?

  积极回报社会

  这家公司社会贡献值超2000亿

  年报披露季,A股上市公司们也在积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每股社会贡献值”是社会责任报告中的高频词之一。

  何为2021年的每股社会贡献值?

  即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2021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薪酬、向银行等债权人支付的借款利息、对外捐赠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

  2021年,中信银行员工捐款414.62万元,增幅8.18%,纳税总额305.75亿元,每股社会贡献值5.64元。

  为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常态化的战“疫”中,中信银行继续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等方式,驰援企业抗疫,累计向对公客户发放抗疫贷款近2050亿元。

  兖矿能源回馈社会的方式包含乡村振兴、能源保供、急难救助和社区关怀4个方面。

  2021年,全国电厂煤炭供应紧张,供热、发电面临着巨大保供压力,这一年,兖矿能源累计供应电煤 1766 万吨,山东省内电煤兑现率 101%。2021年,兖矿能源参与抗灾抢险、应急救援 8 次,被应急管理部予以集体嘉奖。

  在国内,兖矿能源已连续六年开展暖心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公司共建立暖心服务站53个,招募志愿者3500人,全年开展活动260余次。为进一步改善当地社区生活条件,兖矿能源助力12村5338户村民迁入新村社区,对外捐赠2583.5 万元。

  河南暴雨期间

  多家上市公司驰援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中提到,“我们将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积极回应利益相关者诉求,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表率。”

  在上市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里,“社会公益捐赠”成为另一大高频词。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从披露的情况来看,2021年,有社会公益捐赠行为的企业众多,金额从几十万元到数亿元不等,更有很多企业已经坚持了多年的公益行为,甚至制定了对外捐赠的管理制度,以“自愿无偿、权责清晰、量力而行、诚实守信”为原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共同富裕的号召。

  2021年夏天,河南突发暴雨洪涝灾害,多家A股上市公司迅速响应救援,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参与爱心接力。

  除了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积极捐款捐物、出人出力,专项扶贫、教育助学、社区义诊等多个方面都有上市公司在发展公益项目。

  比如,圣农集团为慈善事业累计捐赠超过20亿元,用于助学、助孤、应急救助特困重大疾病患者、民生基础设施等,并携手南平市慈善总会,实施兜底帮扶助学工程、医疗保险助困工程、养蜂产业助农工程、充分就业助培工程、带动农户助富工程等民生工程。

  2021年,爱婴室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室母婴关爱基金”捐赠203.06万元,自2017年以来累计捐赠1117.43万元,截至2021年底,累计救助贫困重症母婴324人,发放重疾资助款636.32万元,重疾人均资助金额1.96万元。

  把环保责任写进KPI

  这家公司去年环保投资超7000万元

  在翻阅了数百份A股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之后,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践行社会责任,从公司角度来说,主要包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同时在股东保护、职工权益、客户和供应商权益等方面着力。

  从产业角度来说,“持续发展”则成为重中之重,具体包括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内容。

  2021年,东方电气的环保总投入为5960万元,较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为 0。

  新集能源在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了其环保责任绩效,去年一年,公司完成环境保护专项投资7280.45万元,主要指标继续向好。

  为了提高员工低碳生活的意识,九芝堂大力推行绿色办公,通过完善视频和电话会议系统,大幅减少公务出行,降低管理成本、资源消耗和碳排放,2021年共召开400余次线上会议。

  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指引》共32条,其中提到,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在沟通内容中增加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

  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认为:“所有上市公司都应该积极披露ESG年度报告,未来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和对外发布ESG报告,只有所有企业都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重视ESG信息披露,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做好ESG监督,才能倒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我国经济才能彻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才能够早日实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股 环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