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完整披露,基金公司最新座次排名出炉,哪些公司表现抢眼?哪些公司年末掉队?

四季报完整披露,基金公司最新座次排名出炉,哪些公司表现抢眼?哪些公司年末掉队?
2022年01月25日 16:35 媒体滚动

随着四季报的完整披露,基金公司最新规模排名也随之出炉。1月24日,随着所有基金四季报的公布,基金公司2021年规模最新排名也揭开神秘面纱,就在市场期待的这份最新名单显示,头部公司整体强势,规模排名变化变大,而中小基金公司成为去年的大黑马。

尽管去年整体业绩不佳,但基金总规模仍在持续增长。来自天相投顾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9000多只基金合计规模达25.57万亿元,较去年9月底增加了1.5万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从不同基金类型来看,去年四季度开放式股票基金规模增长1935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3275.97亿元。良好的业绩成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从申购赎回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获净申购240.98亿份,混合型基金则遭遇净赎回712亿份。

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颇受投资者欢迎。截至去年12月底,债券型基金规模逼近7万亿元,较去年9月底增长9000多亿元。其中,纯债型基金规模增长6538.65亿元,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二级债基规模增长了2000亿元以上,总规模突破万亿元。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还是要以剔除货币基金的规模为主,即平时所说的“非货规模”。

最新数据显示,基金行业非货总规模达到了15.91万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11.92万亿元增长了33.46%,权益类基金的快速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795.1亿元,不但完全覆盖了此前一个季度的亏损,还将全年盈利推上了7000亿元的大关。其中,权益类产品贡献了大部分的盈利。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整体盈利1095.04亿元,较上一季度扭亏为盈;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488.88亿元。上述两类产品合计盈利1583.92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比重达56%。

其他类型产品中,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盈利544.11亿元,较上一季度小幅增长;债券基金盈利762.4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0%以上;FOF基金、商品型基金分别盈利27.74亿元和15.97亿元,较上一季度成功扭亏为盈。此外,QDII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138.7亿元,上一季度亏损额为303.08亿元。

而在令人关注的基金公司非货规模排名中,前十阵营基本变化不大,易方达依然稳居行业老大。

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以1.19万亿元的非货规模排名第一,华夏、广发、富国、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排名紧随其后,成功位居第二至第十位。

相比易方达规模排名的稳定,紧随其后的其它公司之间,排名竞争更加激烈。就在前十名单中,除了易方达以1.19万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而华夏基金、广发、富国、汇添富基金的同期规模,均在6000亿元之上,但未超过7000亿元。

此外,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的非货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表现出色,同期非货规模均有超过千亿的增长。

前十座次整体变化不大,但并不说明没有变化。尽管仍然位居前十,但汇添富基金的规模排名,则由2020年末的第二下滑至第五。

相对头部阵营的稳定,中小基金公司表现差别很大。凭借旗下黑马基金的涌现,比如前海开源基金、信达澳银基金、恒越基金、金鹰基金等,规模排名大幅提升。

刚刚摘得2021年度业绩冠军的前海开源基金,在2021年的规模和排名均进步明显。在绩优基金的加持下,公司2021年非货规模增长了707.86亿元,年末非货总规模1408.67亿元,排名第31,相比2020年末进步了15名。信达澳银基金在2021年的排名从第77名大幅跃升至第51名,排名上升26位,规模增长了415.21亿元。

此外,恒越基金、中庚基金、金鹰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均在今年进步较大,几乎均有明星基金经理出现,如恒越基金的高楠、中庚基金的丘栋荣、金鹰基金的韩广哲等,业绩对规模的加持效果明显。

就在整个行业迅猛发展之际,一家公司的规模却出现清零,这家公司就是国开泰富基金。资料显示,国开泰富基金成立于2013年7月16日,注册资金3.6亿元,自成立以来资产规模一直未超过20亿元,2016年末,基金公司规模曾达到17.76亿元,为其“峰值”。

但随后几年,公司很少再发新产品,且高管频频变动,总经理一职经历了李鑫、杨波、朱瑜等多次更迭,公司较为动荡。

2020年4月和8月,国开泰富睿富、国开泰富开航皆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先后清盘。2021年7月30日,公司发布国开泰富开泰灵活配置基金清算报告;2021年8月,国开泰富基金最后一只基金——国开泰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发布清算报告,至此,国开泰富基金成为一家“空壳”公司。

与此同时,基金产品的单只规模数据也正式披露,千亿顶流阵营迎来新面孔。

数据显示,中欧基金发布2021年四季报,葛兰在任管理5只基金,在管基金总规模1103.39亿元,一举超过易方达张坤,正式成为公募基金“规模一姐”!

数据显示,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亏损,其中,中欧医疗健康A四季度亏16.14% ,中欧明睿新起点亏3.85%,中欧医疗创新A亏16.03%,中欧阿尔法A亏4.56%,中欧研究精选A亏1.32%。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葛兰管理的规模逆势上扬。

而在此前,易方达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亚洲精选4只基金公布2021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张坤的管理规模达到1019.36亿元,较上季度末的1057.49亿元缩水38.13亿元,基本保持稳定。

而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执掌的6只基金,规模则出现下滑。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刘彦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达978.50亿元,较2021年三季度末的1029.15亿元下降了50.65亿元,这也是刘彦春管理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其管理总规模已经跌破千亿。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李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