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州市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河北滦州市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2年01月24日 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农业标准化服务“滦州样板”

河北滦州市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本报讯 (侯 成 崔学民 记者 徐东周)近日,作为河北省唯一项目试点,滦州市人民政府承担的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市探索出的“一托、一股、四代、五统”新型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滦州样板”。

2018年底,滦州市获批“第三批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该市制定了《滦州市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项目建设的内容、目标、进度安排、组织方式、经费保障、标准体系建设及效果评估等作出了明确要求,确保试点项目有序进行。

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及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各科研院所的指导下,滦州市市场监管局本着“有标贯标,无标补标”的原则进行需求分析,将农资供应、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信息、农产品流通等高品质标准纳入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框架,涉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搭建起包含服务组织标准、服务方式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以及服务提供标准4个子体系在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含各类标准80项,其中国家标准31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7项、企业标准32项,实现生产、经营、销售各环节有标可循、依标运行。

在试点工作中,滦州市创新服务模式,以百信花生合作社为核心试点,探索并总结出“一托、一股、四代、五统”的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一托”即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管理,托管后每块地成本降低100元,增收400元;“一股”即推动土地入股,农民每块地可获得最低保障300元,取得收益后农民分红60%、合作社分红40%;“四代”即对于未进行土地托管的农户,提供“四代一培两配套”综合服务,即代耕、代播、代防、代灌、技术培训、烘干和储存配套服务;“五统”即统一采购、管理、种植、收获、销售。通过上述模式,为滦州本地及周边县区1.8万农民托管土地9400公顷,构建起耕、种、收、售全程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谁种地”“怎么种”和“怎么种好地”的问题。

滦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了智慧农场管理模式和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模式。该市采用多种形式普及标准知识,在标准实施过程中,滦州市市场监管局随时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效果评估分析,为试点经验推广奠定基础;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生产安全可追溯和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的信息平台,达到了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的目标。同时该市坚持示范推广,使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都显著提升,文化效益不断放大,惠及当地更多百姓。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