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干燥起皮别着急,这些干货让皮肤“水当当”

冬季干燥起皮别着急,这些干货让皮肤“水当当”
2021年12月22日 20:46 紫牛新闻

原标题:冬季干燥起皮别着急,这些干货让皮肤“水当当”

冬季到了,无论是身上的还是脸部的皮肤,都变得“难伺候”起来。不仅脸部皮肤容易干燥皲裂,化妆的时候会卡粉,连小腿、小臂上的皮肤开始起皮,一抓还掉屑。

这些冬季皮肤问题究竟怎么解决,是不是用润肤霜就能改善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马小玲主任给大家带来一份冬季干燥皮肤养护指南,让大家的皮肤都“水当当”。

图源 视觉中国图源 视觉中国

为啥在这个季节皮肤总是干燥?马小玲指出,皮肤出现发痒、起皮,干得难受的症状,往往是因为皮脂膜变薄导致水分减少。皮脂膜是由皮脂腺里分泌出来的油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汗液和脱落的角质细胞经过低温乳化,在皮肤表面而形成的一层保护膜。

在春夏,皮脂腺分泌得多,皮脂膜厚,能有效锁住水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还能防止外界水分及某些物质能量的透入,所以较厚的皮脂膜能使肌肤保持较好的状态。但是到了寒冷干燥的冬季,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脂膜变薄,皮肤的锁水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变差,肌肤发痒、干燥,起皮的情况也就随之而来了。

要想在冬季保持皮肤滋润不干燥,马小玲提醒,可以从“洗、护、吃”三方面入手。

【洗】

冬季洗澡“四不要”。进入冬季,不少人还跟春夏时保持着一样的洗澡频率,不过马小玲建议冬季可不要洗澡太频繁,同时不要用太热的水洗澡,洗澡时间也不应过长。专家表示,洗澡不建议使用清洁力太强的产品。不适宜的洗澡方式可能会使皮脂膜更薄,加剧皮肤干燥瘙痒的情况。

【护】

身体皮肤容易干燥,一般通过涂润肤霜就能改善,但是涂润肤霜也有讲究。专家指出,润肤霜应该在皮肤湿润的时候使用,不是用水直接打湿,而是在洗澡后趁着室内还有水汽时涂润肤霜,或者用一条温热的湿毛巾轻拍皮肤并覆盖几分钟,再涂润肤霜。建议干燥皮肤的人用没有酒精、芳香剂的中性润肤剂,选用含有橄榄油、乳木果油或荷荷芭油成分的润肤剂,也有很好的效果。

图源 视觉中国图源 视觉中国

【吃】

想要冬季皮肤好,饮食注意也少不了。马小玲表示,可以摄入一定油脂,但要少吃辛辣食物。对于皮肤干燥者,可适当多补充含油脂丰富的食物,比如坚果、肉类、油酥类等,但要注意不能过量。另外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对皮肤也是很有好处的。同时,天气干燥应增加喝水次数,多补充水分。其次多食用一些蔬菜和水果,对补充皮肤水分是很重要的。

通讯员 王凝嫣

校对 苏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