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丨北京渣土车肇事致1人死亡 交警顺藤揪出货车“涉牌”团伙

警探号丨北京渣土车肇事致1人死亡 交警顺藤揪出货车“涉牌”团伙
2021年12月03日 19:3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警探号丨北京渣土车肇事致1人死亡 交警顺藤揪出货车“涉牌”团伙 来源:青瞳视角

2021年7月在北京朝阳公园南路附近,一辆号牌不清的重型自卸货车将一自行车撞倒后碾压,造成骑车人当场死亡。12月3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北京交管局获悉,民警顺藤摸瓜,竟揪出一众“涉牌”团伙,控制20辆嫌疑车,查获13名货车司机和2名车队负责人。涉事货车所属的3家企业被处以禁止机车上道路行驶并处罚款处罚。单位两名负责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

今年7月7日18时48分许,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甜水园东街北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许某亮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由西向东行驶时,将一辆由西向北行驶的自行车撞倒后辗轧,造成自行车骑车人当场死亡,车辆损坏。

事发后,北京朝阳交通支队通过深度调查,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肇事司机许某亮驾驶制动不合格且超载的货车违反禁令标志、闯红灯发生事故,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北京交管部门追根溯源,直击幕后利益链顶端,一个货车“涉牌”团伙浮出了水面。

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肇事货车存在涂抹号牌、超载、制动不合格等多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由于号牌污损无法被电子警察识别,该车在城市道路区域闯红灯行驶。针对这一情况,交管部门深度调查,发现该车所属单位名下大货车一年内出现2起主责以上亡人事故,且肇事货车均伴有涉牌违法,经案件串并分析,认为相关案件并非偶然,该单位存在有组织实施系列交通违法行为的嫌疑。经扩展研判,发现该单位名下15辆货车普遍存在涂抹号牌、闯禁行等严重违法,且交通事故多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9月23日,北京交管部门组织数十名警力,对涉案驾驶员、幕后组织人员及涉案企业开展集中打击。在朝阳区康华桥附近,民警现场控制了20辆嫌疑车,查获13名货车司机和2名车队负责人。经查证,车队两名负责人存在骗领机动车牌证以及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行为,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和罚款记分处罚;14名货车司机的违法行为被合并处以罚款记分处罚;涉事货车所属的3家企业被处以禁止机车上道路行驶并处罚款处罚。单位两名负责人胡某瀚、李某宁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释第二条规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针对胡某瀚、李某宁指使驾驶人变造、污损机动车号牌后闯禁行、闯红灯违法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二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当前,北京交管部门正与相关警种、部门联勤联动,针对货车突出违法,重点围绕高速公路、郊区道路,结合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货车伤人亡人事故的成因分析及点位分布,重点强化货车超载、涉牌、闯禁行等违法行为查处,特别是依托警种融合机制,依据交通、治安、刑事等法律法规,对涉案驾驶员、幕后组织人员及涉案企业强力查处,实行多维度立体打击。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浩雄

编辑/叶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车 北京市 渣土车 肇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