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萧山这里惊现“水中国宝”!

稀客!萧山这里惊现“水中国宝”!
2021年11月30日 16:40 媒体滚动

原标题:稀客!萧山这里惊现“水中国宝”! 来源:九派新闻

日前,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惊现“水中国宝”——野生中国大鲵,也就是俗称的娃娃鱼。

据了解,这条娃娃鱼被发现,归功于一位眼尖的小朋友。

日前,欢潭村的这位小朋友,在下环溪边玩耍时突然发现溪水中游着一条奇怪的大鱼。

“和别的鱼不一样,这条大鱼还长了四只脚,实在很稀奇!”好奇的小朋友叫来了家长。热心的家长赶紧通知了村干部,大家围起来一看,这不是条娃娃鱼嘛!

娃娃鱼

中国大鲵(学名:Andrias davidianus):是两栖纲、隐鳃鲵科的一种两栖动物,生活在淡水中。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俗称“娃娃鱼”。但它却并非鱼类,而是体形最大的一种两栖动物,体长一般为1米左右,最长的可达2米,体重为20-25千克,最大的达50千克。体色随栖居环境色彩而有差异,背面呈棕色、红棕色、黑棕色等,上面有颜色较深的不规则斑点,腹面浅褐色或灰白色。

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并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之列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之一。

目前,这条在欢潭水系被发现的中国大鲵已经由萧山区渔政公司鉴定后带走,工作人员会对其作出妥善处理。

娃娃鱼的出现,是对欢潭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尤其是优越的水环境的又一次肯定。

欢潭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沿山而下的溪流绕村而过,连接山上水库、村中池塘,溪水清澈纯净,生态环境优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萧山知名的旅游景点。

资料:进化镇

编辑:於立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萧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