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楹构筑未来城市虚拟电厂

中国天楹构筑未来城市虚拟电厂
2021年11月15日 08:37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国天楹构筑未来城市虚拟电厂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日前,中国天楹发布公告,公司将携手江苏省如东县政府共同打造可再生能源区域中心,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未来城市虚拟电厂的规划建设。

    公司称,在如东投资建设的可再生能源区域中心,是中国天楹在“环保+新能源”战略下建设的长三角区域零碳能源示范中心项目。中国天楹将依托如东县的优势资源,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制沼气等新能源产业,落地能源大数据、车联网等新业态,形成以区域性能源数据集中管理平台为核心的区域零碳能源互联网中心和智能网联中心,构筑未来城市虚拟电厂。

    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城市虚拟电厂的规划建设,首先,将有助于推动区域电能“清洁替代”,为国家区域能源转型提供示范试点。

    根据国家“双碳”战略规划,到2060年,我国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而目前,随着风电、光伏等电力转化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快速降低,零碳能源竞争力已经超过化石能源。

    区域零碳能源互联网中心和智能网联中心通过开发区域内以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为代表的各类零碳能源,使之转化为电能,融入汇集到电网,尽快实现“清洁替代”,为尽早实现零碳能源全面超越化石能源的目标贡献力量。

    其次,将有助于推动电力交易、用能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等交易市场的建设。

    数字、信息、通信技术的变革,将为能源系统能效提升提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区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平台,可有效将区域内存量和新增的并网风电、光伏等非石化零碳能源数据,以及区域内公共机构能源数据、重点“双控”企业能源数据,进行统一管理。

    通过信息流、数字流与能源流深度融合,加深零碳能源及其使用者之间的交互反馈,深度挖掘减碳潜力,进一步改变能效提升的方式和规模,推动能源系统朝着更加智能、绿色、低碳、高效方向发展。

    第三,将有助于推动构建以零碳能源为中心的城市能源使用系统,为不同用户提供灵活可靠、经济便捷的零碳能源。

    构建未来城市虚拟电厂,将促进形成以电力为核心,电、冷、热、气、动力等多种用能形式高效互补、集成转化的新型能源使用系统。随着电制氢、电制氨等电化学技术的发展,电能还能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人们对不同零碳能源的需求。

    在未来,以零碳能源为基础的区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和智能网联中心将成为未来城市的虚拟电厂,化石能源将回归其基本属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第四,将有助于探索不同场景下未来城市居民对于零碳能源的需求,为实现“零碳中国”贡献力量。

    零碳能源的有效运用是绿色城市建设的基础,未来城市虚拟电厂的构建,将探索在不同领域、不同环境下,为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者提供清洁、稳定的零碳能源,帮助其实现“净零碳排放”。

    譬如在未来,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卡车、生物质燃料/合成燃料卡车等为主体的公路交通系统,通过零碳智能网联中心提供充电、加氢、加燃料一站式服务。

    第五,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天楹“环保+新能源”战略的实施,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随着中国天楹对全球业务布局的调整,国际资产的出售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和资金回笼。中国天楹作为环保企业,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以长三角区域零碳能源示范中心项目的建设为契机,着力构筑未来城市虚拟电厂,是其“环保+新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将为中国天楹赋予新的业绩增长能力,夯实中国天楹新的业务增长极。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