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江北给出10个创新案例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江北给出10个创新案例
2021年09月28日 07:39 封面新闻

原标题: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江北给出10个创新案例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曹钰

9月27日,封面新闻从重庆市江北区获悉,《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大创新案例汇编》正式出炉,汇编收录了当地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10个创新案例。

其中,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类4个,金融类、商贸物流类、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类各2个。它们分别是:《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容缺受理”机制助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政企联动助推大九街夜经济发展》《“技术+合作+市场”三轮驱动助力智飞生物飞速发展》《全球化战略助推长安品牌国际化》等。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下设立,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主要提供专业、权威的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及标准化综合服务,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中心主要为金融机构及相关科技企业提供产品、体系等认证服务,提供包含风险预警、态势监控、体系建设、安全咨询等全方位信息的安全解决方案。”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董事长李茂介绍。

更深层次来说,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也将为来自全国的金融机构创建或完善自身标准化体系提供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建设、改善和规范企业的内部流程的专属标准。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以金融科技有关的业务、产品、流程认证服务为基础,与建设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邮电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交流信创项目合作,与重庆商密协会交流国产密码算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等。

目前,借助中心,江北区已实现金融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金融机构近490家,新金融企业加速壮大规模并形成聚集效应,也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专利数据覆盖104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7月,重庆市首个依托国家平台建设的、服务半径辐射全市范围的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江北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配套功能。

目前,该平台已开发了成果交易、查询服务、政府决策支撑、行政管理和互动交流五大模块,集知识产权展示、咨询、托管、评估、交易运营、行政管理与决策支撑七大功能。

“平台可以满足公众知识产权智能检索、分类查询以及政府专利分级分类管理需求。此外还打造了线上供需大厅和服务集市,为知识产权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项目运营和知识产权代理、法律、商业化、培训等服务提供对接。”江北平台高级顾问陈纪纲表示。

另一方面,重庆企业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知识产权管理规划化、系统化不到位的问题,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也在展开相关的免费培训。

据介绍,平台上线两个月以来,累计发布交易供需信息2万余条,点击量超2万人次;提供近100项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产品,智能检索、分类查询、价值评估、专利代理、知识产权托管、知识产权保护咨询2000余次,有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链条,促进创新成果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

目前,平台专利数据超过1.3亿条,覆盖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商标查询数据超3600万个。

江北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专利数据覆盖104个国家和地区。

重庆企业内强“技术”外强“合作”

“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的墙上挂着这样的标语。核心技术研发是车企强大的源泉,长安汽车也不例外,他们正加速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赛道上完成华丽转型。

据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已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自主创新体系,掌握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实现中国首个长距离汽车无人驾驶;发布国内首创高科技产品“长安智慧芯”;完成了APA6.0智能远程泊车技术的全球首发;自主研发的“蓝鲸”发动机获评“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

长安汽车坚持实施“883”海外拓展战略。

同时,长安汽车建立了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万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连续10年蝉联中国汽车行业研发实力第一,成功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长安正加快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进军的步伐。

长安全球研发中心

在内强“技术”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在勇往直前地“走出去”。“长安汽车坚持实施“883”海外拓展战略。第一个‘8’是针对乘用车领域,在全球布局8个战略营销性市场;第二个‘8’是针对商用车在全球布局的8个战略性市场;‘3’是长安重点投资的战略性市场,包括伊朗、俄罗斯和印度。”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长安汽车以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经销商网点的形式,同步推进国内出口和海外产销一体化,覆盖美洲、中东、非洲、亚太等集群市场,推动国际市场互利共赢。

同样的路径也在另一家企业,智飞生物身上得以显见。

在自主研发方面,智飞生物组建素质过硬的专家研发团队,积极参与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医学技术”项目、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20余项重大项目。自主研发预防肺结核、新冠、流脑、肺炎、流感、狂犬病、诺如病毒感染等人用疫苗,研发产品的梯次结构清晰,层次丰富。

在拓展国际影响力方面,自2011年起,智飞生物与美国生物医药巨头默沙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负责默沙东疫苗产品在中国大陆区域的销售,先后拿下四价、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等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智飞生物迅速跟进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于2021年3月获批紧急使用,成为国内第5款获批的新冠疫苗,同时也是国际上首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疫苗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上市使用。

江北区的“小目标”:2025年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

据了解,今年1—7月,江北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15%;跨境电商交易额35.75亿元,同比增长60.1%;实际利用外资3.71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寸滩港+果园港)完成45.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9%;进口肉类水果突破2万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市场主体702家。

今年1-7月,江北区集装箱吞吐量(寸滩港+果园港)完成45.16万标箱。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北将抓好各项“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把握RCEP签订的战略机遇,不断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四川有关市区开展“多点”战略合作,促进政务、招商协同发展。积极承接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国家级、市级试点任务。

“到2025年,基本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展望2035年,江北更远大的目标是,全面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做出更大示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 重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