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天津优势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挥天津优势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09月20日 07:17 媒体滚动

原标题:发挥天津优势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天津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市将与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重庆市一起,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对我市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先机。从宏观层面看,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战略基点。天津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使天津具备了参与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发优势。从中观层面看,扩大内需消费是应对疫情常态化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助于天津市进一步畅通区域要素循环,进一步发挥对周边区域发展带动作用,更好地赋能天津参与区域协同发展。

  天津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势与挑战

  天津能够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国家队”名单,主要基于以下优势:一是国际化程度高,天津是中国较早开放的商埠,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天津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建设卓有成效,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二是消费基础好,城市消费基础设施环境较好,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4%,在汽车、冻品、粮油等大宗进口商品方面,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实施“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载体功能不断升级;四是辐射范围广,交通运输体系网络完善便捷,拥有国际商品贸易港和海空两港国际集散中心,是辐射“三北”的商品集散中心;五是商贸传统厚重,文旅消费融合发展,各类消费资源在区域中具有相当知名度。

  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如何避免地方同质化、无序化竞争。天津市要找准建设方位,通过合理的目标优化策略构建更加稳定可达的建设预期;着眼于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的转化,探索从资源到品牌、从线下到线上的竞争实现策略;瞄准消费环境的完善,通过监管创新策略服务于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天津打造高水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方向与策略

  找准建设方位,实施以“区域化、专业化、特色化”为导向的目标策略。扬长避短,尽可能减少发展空间的被动挤压,是天津优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策略的逻辑起点。天津宜以“区域性”为建设方位基点,以便与北京的“全球性”定位相区别和协调。同时,在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天津市在商品品牌供给能力方面的客观水平,避免在加快“消费资源集聚地”目标下出现大而全、特色不突出等操作层面方位失准问题,宜采取专而精、特而优的路径取胜。特别是应结合“十四五”期间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形成突出“专业化”的良性竞争格局和突出“特色化”的差异发展格局。优化目标策略,有利于确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序建设格局,有利于真正充分发挥天津在商贸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体系、口岸功能、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独特历史文化及地理环境条件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潜在消费资源禀赋优势向现实消费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变。

  立足自身优势,推行“特色资源+天津品牌+会展造势+商圈引擎”的竞争实现策略。首先,盘活天津独有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政策红利等消费资源禀赋,将其转化为特色消费体验输出优势,并以做强体验式消费为天津市场导入流量、聚人气。增加天津特色消费资源丰富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强调历史感、人文自然感的独特消费内核,促进体验式消费产品及周边产品的开发。发挥天津的口岸功能优势,发展保税展示交易、进口商品直销,培育拓展新兴消费热点,提升消费者在天津的购物体验。

  其次,提升品牌供给能力,全方位推动天津消费品品牌体系建设。农业方面应推动“天津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知名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品牌+现代农业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天津农业品牌体系建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新优农产品推介会、开设特色农产品馆等方式,使天津成为区域性的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消费升级引领者。工业方面可依托雄厚工业制造业基础,加速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新兴工业品牌;提升传统制造业水平,复兴传统国货精品,加强商业“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文创品牌方面宜以创意产业联盟为基础,完善创意链条上的各部分实体对接,吸引创投机构等社会化力量关注、参与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质消费品牌的培育和孵化,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与文创消费品牌孵化基地融合发展。

  再次,重视会展活动造势。一方面,吸引更多高端会展品牌落地天津,打造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之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另一方面,以商贸会展为主体,以区域产业联盟为基础,构建全域全时商贸会展体系和广品类消费节庆体系,服务国内大循环。

  最后,打造商圈创新服务引擎。顺应新消费发展趋势,以“特色、优质、示范”为要求,依托天津商业发展整体布局,强化传统商圈升级与新商圈的打造。着眼于国际购物、时尚休闲、科技3C、动漫国风等不同定位,打造特色消费商圈;探索商圈区建设与邻近街区建设融合发展,以消费环境的便利化促进沉浸式消费的发展,尝试消费体验街区建设;以商圈升级创新便捷宜居的社区服务圈,带动全域消费升级。

  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施以“有的放矢,应对有道,监管有力”的监管创新策略。有的放矢。针对新消费方式监管存在环境虚拟、时空分离、间接支付等特点,以及天津市场监管实践中多见频发的新型消费纠纷、侵权违法问题,明确天津新消费发展中的监管重点领域和着力点,强化对小额贷款、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强化重点企业、重点时间阶段的监管;建立起面向消费者、市场主体的商业信息预警机制,提高商业活动参与者的风险规避能力。

  应对有道。面对新消费发展中层出不穷的侵权违法问题,根据依法监管的原则,应尽快出台天津地方条款,消除法律空白;开展消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消费相关法律的落实力度和震慑力。顺应新消费发展需求,及时细化可供监管部门用于对新业态企业进行甄别的企业登记行业分类标准及操作方法,以利于监管部门实施更有针对性、效用性的分类监管;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基础上,推进“放管服”协调联动,在放宽准入限制的同时,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

  监管有力。加快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监管体系。紧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中的新问题,完善天津市网络消费维权机制、消费信息安全机制、纠纷处理网络体系;与时俱进提高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坚持“以网管网”,增强交易安全、信息保护、证据收集、主体识别等方面的监管能力建设,通过技术进步为监管赋能。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