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概念持续火热,华东数控五连板,多股提示风险丨牛熊眼

工业母机概念持续火热,华东数控五连板,多股提示风险丨牛熊眼
2021年08月26日 11:37 第一财经

原标题:工业母机概念持续火热,华东数控五连板,多股提示风险丨牛熊眼

近日,工业母机概念火热,资本市场闻“机”起舞。8月26日,工业母机概念再度全线发力,华东数控五连板,青海华鼎涨停,国盛智科触及涨停,恒而达华中数控华辰装备维宏股份等涨超10%。

政策助力工业母机发展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银河证券指出,工业母机,即数控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性产业,代表了工业发展水平。我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千亿产值,但数控化率仍较低,中高端市场国产化率仍较低。产业链环节上来看,国产竞争力排序数控刀具>机床整机>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此次国资委会议定调,工业母机是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首要方向,未来有望针对数控机床产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太平洋证券指出,数控机床下游分布广阔,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数控率从2013年的28.38%提升至2020年的43%。尽管我国机床数控率提升明显,但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超过80%的数控率水平,我国数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天风证券表示,国资委会议中将工业母机位于首位,排序在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之前,体现其重要地位,我国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技术独立自主将是未来趋势。机床产业数控化、高端化发展利好国产工业软件尤其是控制系统厂商。

多股提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工业母机概念股多股发布了异动公告,提示风险。

科德数控表示,公司关注到近期媒体报道涉及公司所属行业及“工业母机”等内容。公司主要从事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高档数控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市盈率远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海天精工表示,公司关注到近期媒体报道涉及公司所属行业及“工业母机”等内容,源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提及针对工业母机等行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述会议涉及内容的相关政策细则尚未明确和出台,后续政策如何实施、对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华辰装备称,近几年,随着竞品竞标价格下降,数控轧辊磨床的价格呈下降趋势,如果未来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有下降的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东数控 数控机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