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又火热”:世界多国野火肆虐

“水深又火热”:世界多国野火肆虐
2021年08月09日 21:27 新京报

原标题:“水深又火热”:世界多国野火肆虐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陈奕凯)从北美洲的西海岸到欧洲南部的地中海沿岸,从北半球的西伯利亚针叶林到南半球的亚马孙雨林,历史纪录级别的野火正在世界各地肆虐。

继我国及欧洲、英国、印度等全球多地遭遇罕见暴雨、洪涝灾害的同时,肆虐的野火也向世界发出气候警报。科学家称,目前全球正在经历自2003年有卫星监测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野火。而且,各地的野火仍在持续。

知名淘金热小镇遭野火焚毁

据天空电视台8月9日报道,受强风和极度干燥的天气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迪克西”大火已经发展成为该州历史上最大的单一野火。历史上因淘金热兴起的知名小镇格林维尔已经被大火摧毁,约800名居民提前撤离。

超过5000名消防员仍在继续扑灭迪克西大火,但只有21%的火势得到了控制。包括迪克西大火在内,目前加州共有11起重大野火。高温、强风均为控制火势增加了不少麻烦,未来几天,消防人员将面临38℃的高温天气。

当地时间2021年8月5日,美国加州,迪克西山火持续肆虐。/ICphoto

迪克西大火始于7月13日,至今已烧毁超过46.3万英亩(187369公顷)的土地。大火已造成三人失踪,数千人被疏散,一些无家可归的居民只能住在帐篷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加州消防局发言人埃德温·祖尼加称,“我们目前面临的大火就连资深的消防员在其消防生涯中也从未见过。”

美国跨部门火灾中心网站显示,目前国家防范等级处于5级(最高级别),该中心8月8日的报告称,美国有15个州发生了野火,有107场大火已经烧毁了超过200万英亩的土地。野火产生的巨大烟雾持续笼罩着加州,大风天气使得许多野火更加活跃。

除了北美以外,野火也在欧洲地中海沿岸肆虐。据《卫报》报道,在希腊的第二大岛屿埃维亚岛上,野火焚毁了大片松树林,并一路烧到了居民区,大量房屋被毁,数千人已经逃离。

最近两周,欧洲南部遭遇了30年来最极端的热浪,由此引发的野火烧毁了大片地区,造成希腊和土耳其至少10人死亡,并有多人受伤入院治疗。

南北半球两大森林均遭野火侵袭

北半球的西伯利亚针叶林和南半球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同样处境危险。

据《莫斯科时报》8月4日报道,周一,西伯利亚的森林大火以创纪录的幅度蔓延,使当前的森林大火季成为本世纪该国第三大的森林大火季,大火产生的烟雾在西伯利亚大片地区弥漫。

当地时间2021年8月8日,俄罗斯萨哈共和国,当地森林山火持续蔓延。/IC photo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当局于8月9日开始疏散西伯利亚地区的部分村庄。西伯利亚东北部十几个村庄受到了大火的威胁,大火已经烧毁了一个村庄的31栋房屋和8栋其他建筑,约有3600名工作人员正在努力控制火势。

英国《独立报》称,巴西的亚马孙雨林也令人担忧,当地的森林火灾季节已经开始,多场不同程度的森林火灾已经发生,尽管得到了努力扑救,当地严重的干旱依然引发人们的担忧,预计今年该国的森林火灾面积将出现较高记录。

巴西的大多数火灾都是人为原因导致的,在当地,通常人们为了养牛或种植庄稼,非法放火烧林引发火灾。根据历史数据,巴西的森林火灾通常在6月开始增加,在9月达到峰值。这段时间是当地的旱季,因此森林大火很容易失控,使得大片森林化为灰烬。

全球野火总量及碳排放创纪录

此外,加拿大、意大利、塞浦路斯等多个国家也遭受了罕见的野火。

据《卫报》8月6日报道,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中心的资深科学家马克·帕林顿说,极端高温和长期干旱导致了森林和草原火灾。“今年7月的全球野火总量是自2003年有卫星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野火仍在持续。”

根据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的数据,意大利的野火过火面积已经从6月中旬的几乎为零,增至目前的近8万公顷,该数值为2008年至2020年平均值的4倍。在塞浦路斯,这一数值相比平均值增长了八倍,在希腊则是翻了一倍。西班牙、法国、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相应数值也高于正常水平。

野火燃烧释放的温室气体引发了科学家的担忧。马克·帕林顿表示,根据他们的监测,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地的野火已经释放了3.43亿吨碳,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历史纪录2014年同期的排放量还要高出约五分之一。

科学家们认为,气候变化毫无疑问是极端野火的关键驱动因素。同时,他们还担心,极端的野火会释放更多长期储存在自然环境中的碳,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独立研究机构“国际未来方向”撰文称,一些研究估计,野火产生的碳排放中,有大约10%的碳可能长期留在大气中,加剧气候变化。

环境新闻网站“气候内幕新闻”称,野火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将促使地球变暖。而且,野火还破坏了原本可以持续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野火向大气排放大量烟雾和其他气溶胶物质,均可能对气候变化产生复杂的影响。全球变暖引发高温和植被干旱,触发并延长了野火季。反过来,野火又会产生碳排放,导致进一步全球变暖的恶性循环。

令诸多科学家和环保人士担忧的是,目前看来,今年世界各地的野火季还没有到达顶峰。

新京报见习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张磊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耳其 森林火灾 欧洲 消防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