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故事 | 烟火三千年,最抚凡人心

成都故事 | 烟火三千年,最抚凡人心
2021年07月23日 13:5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故事 | 烟火三千年,最抚凡人心

早在距今约4500年至3700年,成都平原就是古蜀先民的聚落中心。自秦代兴建成都大城2000多年以来,成都,城址未迁、名称未变,绝无仅有。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GDP达9602.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7%。十三五时期,成都GDP跨越6个千亿级,增至1.77万亿元,全国排名第7位。

公园城市蓝天白云,绿荫环绕,楼宇、树木相互点缀映衬,构成一幅公园城市的美好生活图景。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蜀峰468、天府熊猫塔、东安湖体育公园与雪山同框,满目诗情画意。图片来源:嘉楠 摄蜀峰468、天府熊猫塔、东安湖体育公园与雪山同框,满目诗情画意。图片来源:嘉楠 摄

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曾经历经三次城市文明的繁荣崛起:

先秦辉煌灿烂的“古蜀文明”、秦汉时期的“列备五都”、汉唐时期的“扬一益二”。

现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成都正迎来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新高峰。

日光倾城,成都新高“峰”蜀峰468与身后的雪峰构成“双绝”。图片来源:嘉楠 摄日光倾城,成都新高“峰”蜀峰468与身后的雪峰构成“双绝”。图片来源:嘉楠 摄

-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

雨后初霁,成都出现漫画天,超治愈。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雨后初霁,成都出现漫画天,超治愈。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源起川西北高原的汩汩江流,翻山越岭,奔腾而下,盆地东部地层经过冲刷终成成都平原。

坐山观城,在成都龙泉山之上便可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收入眼底。图片来源:嘉楠 摄坐山观城,在成都龙泉山之上便可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收入眼底。图片来源:嘉楠 摄

沃野千里,天府之土。身在公园,春暖花开,一个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新范本跃然眼前,公园城市里的幸福美好生活正在续写新篇章。

· 故事一 ·

越山计:城市东进

The Legend of Leaping over Mountains: Eastward Development of Chengdu

千年之变,跨越龙泉山,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成都平原画下“东进”的蓝图。

公路蜿蜒在红旗村斑斓的树林间,宛如一幅山水画。图片来源:嘉楠 摄公路蜿蜒在红旗村斑斓的树林间,宛如一幅山水画。图片来源:嘉楠 摄

自此,城市“东进”势如破竹,打破“两山夹一城”的千年格局,打开“一山连两翼”的城市发展新空间。东进,是推动成都永续发展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战略之举。

-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

日落黄昏,华灯初上,天际雪山若隐若现,夜间的成都流光溢彩。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日落黄昏,华灯初上,天际雪山若隐若现,夜间的成都流光溢彩。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6月27日,历经5年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中国迎来第三个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 陆上川流不息,空中飞机穿云,城市熠熠生辉。图片来源:米克 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 陆上川流不息,空中飞机穿云,城市熠熠生辉。图片来源:米克 摄

夜幕之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灯火辉煌。6月27日上午11时许,“神鸟”展翅,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插上了新翅膀。(曾乙伦 摄)

夜幕之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灯火辉煌。图片来源:曾乙伦 摄
夜幕之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灯火辉煌。图片来源:曾乙伦 摄

实现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战略地势之变,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之变,从“产城人”走向“人城产”的价值选择之变,从休闲之都走向公园城市的文化气度之变,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也将逐渐孕育成型。

· 故事二 ·

公园之城:推窗见雪山

A Park City:A View of the Snow-capped Mountain through the Window

晨曦点染千秋雪,光和云雾给城市蒙上一层七彩面纱。图片来源:嘉楠 摄晨曦点染千秋雪,光和云雾给城市蒙上一层七彩面纱。图片来源:嘉楠 摄

在起伏的地球表面有一条隐形的线,海拔在此之上的地方即是积雪终年覆盖的世界。

邛崃南河河滨湿地公园 | 以雪山为底,湖水为镜,一人、两飞鸟路过这幅公园城市山水画。图片来源:邛崃宣传部 蔡骏 摄邛崃南河河滨湿地公园 | 以雪山为底,湖水为镜,一人、两飞鸟路过这幅公园城市山水画。图片来源:邛崃宣传部 蔡骏 摄

作为全球唯一能远眺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的特大城市,“窗含千秋雪”的胜景并不罕见。

7月20日,日照雪山漫金顶,一行飞鸟掠过天际,身在成都的徐云开抓拍到雪山、飞鸟同框的绝美画面,公园城市的“大战略”变成每个市民可感可及的“小确幸”。

远望雪山近观飞鸟。图片来源:徐云开 摄远望雪山近观飞鸟。图片来源:徐云开 摄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1年上半年,“成都又见雪山”就已26次刷屏成都人的朋友圈。一项数据显示,2016年在成都望见雪山的记录共计35次,202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75次。

江西籍摄影师嘉楠是生活在成都的“追峰人”,他的镜头里,雪山这样的庞然大物,自然地与城市、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和谐共处

在成都,雪山这样冰冷的自然造物与城市融为一体,生出另一种城市温度。图片来源:嘉楠 摄在成都,雪山这样冰冷的自然造物与城市融为一体,生出另一种城市温度。图片来源:嘉楠 摄
坐在龙泉山上喝茶的人抬头即见雪山。图片来源:嘉楠 摄坐在龙泉山上喝茶的人抬头即见雪山。图片来源:嘉楠 摄

-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

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东安湖体育公园与雪山惊艳同框。图片来源:嘉楠 摄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东安湖体育公园与雪山惊艳同框。图片来源:嘉楠 摄

-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

夜深时车水马龙和天际的雪山相映成趣。图片来源:嘉楠 摄夜深时车水马龙和天际的雪山相映成趣。图片来源:嘉楠 摄

2017年,嘉楠在龙泉山上连续拍下32张雪山图,拼接成一幅94座雪山与城市同框的《雪山长卷》。远处连绵不绝的雪山和近处一派生机的公园城市交相辉映,一幅“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画卷徐徐展开。

- 前方请旋转手机,横屏看图 -

雪山长卷。图片来源:嘉楠 摄雪山长卷。图片来源:嘉楠 摄

从成都天府广场到幺妹峰的直线距离是120公里,到贡嘎山的直线距离是240公里,实现城市与雪山两两相望,需要很好的天气和通透性,公园城市建设自然功不可没。

城市之眼丹景台。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城市之眼丹景台。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作为成都东侧冉冉升起的“城市绿心”,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高低起伏,葱郁千里。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旭日东升,霞光浸染天际,龙泉山间云瀑奔涌。图片来源:嘉楠 摄旭日东升,霞光浸染天际,龙泉山间云瀑奔涌。图片来源:嘉楠 摄

三岔湖主坝 | 山水之间,环湖骑行,树木林立绿意盎然,水雾弥漫烟波浩淼。图片来源:嘉楠 摄

智慧之环如同一条红色的丝带点缀在绿林草地间。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智慧之环如同一条红色的丝带点缀在绿林草地间。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环城生态公园贯通绕城高速两侧100公里,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成都自2017年起规划建设总长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累计4780公里的天府绿道,已匍匐在城市之中,今年成都将再建1000余条“回家的路”。

湖水蔚蓝,在白鹭湾湿地公园绿道上骑行的人看尽一路美景。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湖水蔚蓝,在白鹭湾湿地公园绿道上骑行的人看尽一路美景。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成都三年累计实现增绿增景1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底的54%提升至2020年的59%,“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已然成为成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靓丽名片。

· 故事三 ·

新引擎:新经济新动能

New Engine:New Economy and New Growth Drivers

身高218米的双子塔所在的成都金融城是一张西部金融中心名片。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身高218米的双子塔所在的成都金融城是一张西部金融中心名片。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创新前行,成都独辟蹊径。2017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形态。

被树木环绕的塔子山公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被树木环绕的塔子山公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2019年,成都“最强大脑”成都超算中心项目启动建设,不到一年,三栋核心建筑拔地而起并投入试运行,成为成都发展“数字经济”的“底气”。

成都超算中心 | 按照10亿亿次/秒的算力峰值性能,成都超算中心相当于350万台8核家用电脑的运算能力,每秒计算速度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成都超算中心 | 按照10亿亿次/秒的算力峰值性能,成都超算中心相当于350万台8核家用电脑的运算能力,每秒计算速度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3年多来,新经济产业在成都蓬勃发展。截至6月,成都累计注册新经济企业52.1万家,平均每天有200余家新经济企业在成都诞生。

作为成都最为繁华的商圈,春熙路商圈不断营造新的消费场景。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作为成都最为繁华的商圈,春熙路商圈不断营造新的消费场景。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6上升至全国第2,新经济企业从业人员达到372.6万人,同比增长12%。

《王者荣耀》《哪咤》等现象级新经济产品在成都诞生。

在成都,高铁的数量与速度正在不断刷新。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在成都,高铁的数量与速度正在不断刷新。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 故事四 ·

社区治理:烟火人间

Community Governance: The Earthly Pleasures of Real Life

横跨锦江的安顺廊桥接连起两岸烟火人间。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横跨锦江的安顺廊桥接连起两岸烟火人间。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九天开出一成都,千门万户入画图”,市井文化繁荣千年。

花重锦官城,美酒堪送老,人间成都三千年,烟火最抚凡人心。

望平街的香香巷藏匿着诸多舌尖上的美食,美食在侧,让这里自然地生长出一个热闹的生活市集。图片来源:一蕊Aries 摄望平街的香香巷藏匿着诸多舌尖上的美食,美食在侧,让这里自然地生长出一个热闹的生活市集。图片来源:一蕊Aries 摄
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图片来源:安森 摄图片来源:安森 摄

走街串巷,美食飘香,美景推窗,人文古迹遍布,连续12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的成都,递出一张宜业、宜居的城市名片。

街头献唱的表演者吸引了许多驻足观看的行人,城市的夜晚多了一种浪漫。图片来源:安森 摄街头献唱的表演者吸引了许多驻足观看的行人,城市的夜晚多了一种浪漫。图片来源:安森 摄
“十二月市”穿过历史的长河走到今天,注入一股潮流与活力,重现古时繁华集市。图片来源:安森 摄“十二月市”穿过历史的长河走到今天,注入一股潮流与活力,重现古时繁华集市。图片来源:安森 摄

15分钟公共服务圈和生活场景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点亮,130多个示范社区、1200余个网红打卡点出世,“开窗能见山水乡愁,推门即是烟火人间”。

天府立交 | 成都机动车保有量高居全国第二,城市拥堵指数却排名全国第十八位。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天府立交 | 成都机动车保有量高居全国第二,城市拥堵指数却排名全国第十八位。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国内首座拥有多元场景的人行天桥 “交子之环”即将全景亮相,生活消费再添新场景。

“交子之环”景观桥,与双子塔等超高层建筑群构成“一环双塔”的新景观。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交子之环”景观桥,与双子塔等超高层建筑群构成“一环双塔”的新景观。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人民城市为人民,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循序渐进。

· 故事五 ·

“蓉漂”风尚:全新城市名片

"Chengdu Drifters": A Brand-New Urban Calling Card

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在成都成就梦想。图片来源:JASON翔升 摄

“蓉漂”既是一张全新城市名片,也是一种全新流行趋势,9年前,江西人嘉楠从沿海城市来到成都平原,9年后,他乐于称自己为本土摄影师,他用镜头记录下自己对成都的缱绻深情。

西村大院 | 天色渐暗,足球场上踢球的市民热情不减。图片来源:嘉楠 摄西村大院 | 天色渐暗,足球场上踢球的市民热情不减。图片来源:嘉楠 摄

这座宜业、宜居的公园城市,用实际行动留下无数“嘉楠”们,2017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本科毕业生落户政策,在人才安居、创新激励、创业孵化等方面,给予更大政策支持,推动建立“蓉漂人才绿卡”制度,聚焦广大“蓉漂”关注的住房问题。

灯火通明的银泰城。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灯火通明的银泰城。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关心人才能留住人,成都已累计吸引,新落户青年、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超过50万,人才总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达556万人,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四面八方的人才正汇聚成都。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图片来源:蒋人可 摄

五个故事背后,折射出成都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浪潮中,正迎来城市发展的第四次高峰,眺望未来,成都,将大踏步迈向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