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品转定制、“二代”品牌涌现 建博会释放了家居行业这些信号

单品转定制、“二代”品牌涌现 建博会释放了家居行业这些信号
2021年07月23日 11:17 新京报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原标题:单品转定制、“二代”品牌涌现,建博会释放了家居行业这些信号

  7月20日至7月23日第23届中国建博会(广州)举行。新京报记者探访建博会注意到,众多企业从单品向定制转型升级,子品牌遍地开花并成为主推产品,高定品类大热、智能家居爆发……作为家居行业的风向标,本届建博会释放出一系列信号,呈现了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

  单品类企业向定制转型

  近几年,整装定制成为行业流行趋势,倒逼木门、地板等单品类企业转型升级。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在本次建博会上公布了多品类定制发展战略。

  传统木地板生产企业圣象向“地、门、墙一体化”整装、定制家居转型升级,圣象整装设计+首次亮相建博会。其实早在2020年12月底圣象集团就调整了重大战略布局,组建圣象整装设计+事业部,由此开启转型。

  而不止一家木门企业也从单品类产品向多品类、多品牌方向转型升级,提出一体化定制战略:梦天木作在建博会展示了“门、墙、柜一体化”的产品体系;新标木门整合全品类产品,以门窗为核心,融门窗、木门、高端定制为一体,构建全屋一体化高端定制系统;霍尔茨木门确定了T型门、门墙一体化、墙柜一体化三大产品战略;伯艺以门墙柜一体化以及5大产品体系为主,解决单一产品在同一空间的系统化问题,推出全案定制解决方案。从以上一系列情况来看,未来向多品类或门墙柜一体化转型或成为木门企业趋势。

  业内认为,整装爆发是未来发展趋势,企业应该顺应整装消费大势进行相应渠道布局和商业模式变革。

  “二代”品牌“开花”

  近两年来家居企业在产品上的升级创新逐渐从推出新系列转变为推出第二品牌,比如诗尼曼推出社区家居品牌AI家居、蒙娜丽莎推出岩板品牌美尔奇、美尔凯特推出电器品牌冷暖传奇等。在本届建博会上,有不少企业着力展出其旗下子品牌。

  其中,索菲亚集团旗下互联网轻时尚品牌米兰纳是索菲亚展厅的主要展示产品,据了解这个子品牌定位为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高性价比的定制家居产品。慕思集团多个子品牌也在本次建博会亮相,包括慕思沙发、V6家居、思丽德赛。新京报记者在慕思沙发展厅中注意到,多款真皮沙发以极简轻奢风为主,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二代”品牌让企业多面开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企业发展子品牌或与互联网时代抢占细分市场的大趋势密不可分。不过多品牌会分散企业精力,结果如何尚难预料。

  高定品类成热潮

  高定展区是建博会的大热门,在每个展厅外都有排队的人群。高定整装展区涉及木里木外、图森、梦天、嘉禾等品牌,其中,嘉禾展示的产品是嘉禾映象东方国际系列,其在介绍中称“与市场上流行的极简产品不同,它不仅是对现代极简生活方式的诠释,更是对东方文化的衍承,是现代极简风格与东方古典文化的结合”。在高定整装展示区,梦天展示了“门、墙、柜一体化”产品体系,其新品则特别强调了现代轻奢基调。

  “高定”概念由服装演变而来,近两年在家居圈广泛流行,高定家居涉及设计、文化、品质等多方面。业内声音认为,“高定”是最近一年中最热的家居词汇,它逐渐从放肆走向理性,正在形成自己的分层,部分高端品牌交付后却出现了质量投诉,而有些定位稍低的“高定”品牌,追求颜值和品质,价格相对亲民,已经做出了一定规模。在很长的时期里,“高定”依然会火下去,只是它已不是一个概念,开始考验企业的持久性。

  跨界进击智能家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行业迎来全屋智能、空间智能的爆发。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在本届建博会上,包括TCL、飞利浦等在内的企业纷纷推出了智能家居新产品,涉及智能厨电、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架等。

  TCL的智屏集成灶新产品可以实现跨界购物、菜谱匹配及厨房空气管理、烹饪指导等硬核功能,搭配智能AI技术,内置QQ音乐、腾讯视频等多款软件App;飞利浦智能晾衣架能实现语音控制,兼具杀菌、消毒等功能,可以链接手机App进行操作。

  许多品牌都涉及语音控制、App远程操作等功能。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认同把所有的智能家居放在手机中控制,如果手机坏掉,家中智能化设备将全部停摆。还有分析认为,从实际运用角度而言,智能家居总体上还处在概念重于运用、零星运用重于整体运用的阶段。不过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是未来家居生活的主流产品。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王琳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