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场景”助推新经济发展?

如何以“场景”助推新经济发展?
2021年06月24日 18:35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场景之都⑥|如何以“场景”助推新经济发展?

  “魔都”,正在展现“场景之都”的魔力。

  第二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数字化特征更加凸显,一个线上与线下日益融合、政府与市场主体和市民共建共享的全场景“上海试验场”呼之欲出。

  澎湃新闻推出“场景之都”特别报道,深度剖析一个超大城市的商业全场景试验场的崛起。

  近年来,“场景”这个词逐渐火了起来。北京在2019年召开了“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进会”,先后发布两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成都以应用场景构筑新经济的发展逻辑,提出了“场景营城”理念,并在2020年召开了“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上海在今年初制定了《公共数据治理与应用重点工作计划》,打造“一网通办”办事场景;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城市交通构建的新场景,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场景”的本意是场面或情景,“场景优化”“场景移植”也是许多企业改善服务、创新产品的出发点。以5G、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为特点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则使“场景”由企业走向行业,并进入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政策视野。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使“场景”真正发挥好驱动行业创新、提升发展质量的作用呢?

  为什么要提“场景”?

  我们现在已经有“业态”“模式”等等许多的概念,并且常常在这些词前面冠以“新”字来代表其创新发展的成果。那么,“场景”是不是一场“概念游戏”呢?笔者以为,强调“场景”的背后,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变化。

  我们常说的业态、模式,主要是从侧重供给驱动的角度来讲的。比如零售业态,包括百货店、超市、大型专业店、便利店等等,现行国家标准(GB/T 18106-2004)给出的解释是“零售企业为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进行相应的要素组合而形成的不同经营形态”。又如经营模式,通常也是指企业为了满足经营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方式方法的总称。不难看出,这里的主体都是“企业”,它们作为市场中的供给方,决定要采取怎样的业态或模式。

  “场景”则是从侧重需求引领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许多新的场景需求,比如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线上教育等等。不仅是最终消费,制造业、政府服务等领域也有各种各样的场景需求。这些都是站在用户的视角,说明作为需求者的一方要求实现什么功能或达到怎样的效果。这些需求很可能需要包括硬件、软件各个细分行业在内的多家企业共同提供服务才能够满足。

  “场景”与新经济有何联系?

  作为市场供给者的企业在实现产品、业态乃至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必然要与生产、生活的应用场景相结合。因此,要使“场景”产生助推新经济发展的作用,不仅要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更重要的是形成从需求到供给的“逆向思维”和自下而上的“底层思维”。这需要我们结合新经济的特点来认识“场景”。

  一方面,满足新的场景需求要以更加深入的跨行业、跨领域融合为基础。生活中,新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书店融入咖啡茶饮元素为读者带来惬意的午后,生鲜卖场为消费者提供现场烹饪与餐饮服务,O2O商家为顾客实现全渠道的信息互通与全面响应,通信信令数据为疫情防控部门准确提供人员行程路径……满足这些场景需求,有的仅需增加相应业务,有的需要重建后台信息系统与管理流程,有的则需要多个行业的供应商共同构造新的价值链条。在竞争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场景需求得到满足,进一步场景创新的难度将日益提升,超出单个行业或领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新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依托新的技术手段降低“跨界”壁垒,打通过去可能难以联系的业务版块,直至重塑行业生态。

  另一方面,提出场景需求本身将成为新的考验。提出一个好的问题与解决一个问题同样重要。能否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的基础上提出场景需求,并以领先于对手的速度给出解决方案,正成为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在竞争中领先的重要方面。正如产品创新需要“试错”一样,场景创新也逐渐具有了考验主导者市场洞察能力的属性。并且,简单机械的“场景移植”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奏效,场景创新将面临比传统产品创新更大的成本和风险。这一点,又与新经济强调供给与需求的高效对接相契合。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并加以实现,既是减少无效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突破传统思维、实现变革式发展的动力来源。

  怎样让“场景”真正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笔者以为,“场景”能否真正产生驱动力,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场景发现是真的站在了用户的立场上,还是仅对过去的已有形式做移植或排列组合;二是能不能满足具有挑战性的场景需求,从而激发真正的创新。

  对于企业而言,要树立“问题意识”,以市场洞察为基础提出新场景,并在不断试错中提升供给质量。同时,要强化“合作意识”,积极构建、融入到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之中,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依托“集团作战”形成攻坚力量。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以及具有平台性质的大型企业则还应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对于政府来说,首先可以做好需求的提出者。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本身有着大量的需求场景,在数字经济时代,可以通过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合作来提高整体效率,这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体现。接下来,政府应继续做好“购买者”的角色,推动满足新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并以此为基础,为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场景化公共服务。

  同时,政府应做好制度的供给者。跨领域、跨行业的深入融合需要更加灵活、有效的管理体制与之相适应。多家企业通过彼此合作来满足场景需求,不仅要走通商业盈利模式,还要找到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因而政府还要在数据资产定价行业规则制定中发挥推动作用。当前,还要处理好发挥平台型企业数据优势与反垄断之间的关系,使其在整合行业资源、满足场景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数字化正在倒逼数据开放等要素供给领域的体制创新,政府可以也应该成为场景经济中重要的要素提供者。抓住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机遇,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也有助于打破传统行政流程下形成的“数据孤岛”。

  (作者张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流通、居民消费以及商业领域的数据方法应用,著有《新形势下的竞争、产业、贸易政策:综合协调与协同机制》,并参与撰写《流通产业公益性研究》《经济新常态下物流业发展研究》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