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专题 | 考虑“三胎”吗?有津贴、陪产假、育儿假那种

工道·专题 | 考虑“三胎”吗?有津贴、陪产假、育儿假那种
2021年06月24日 15:27 工人日报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宣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

一些年轻人表示不敢生、不愿生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群众生育意愿降低,主要原因在于经济负担重、婴幼儿无人照料、女性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6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文章表示,当前,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一、产假延长了,津贴找谁要?

根据规定,女职工享有98天产假,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产假延长天数。但对于各地延长产假期间女职工生育津贴的支付主体和标准,全国并没有统一标准。有的规定直接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有的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

#各地对于延长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支付主体和标准有不同规定,例如:

#

广东

职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享受奖励增加的产假期间,由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工资,职工不享受生育津贴;

#

北京

生育女职工享受的国家规定的产假和生育奖励假期期间的工资,由生育保险基金按照生育津贴支付标准支付;

#

江西、安徽、上海

将奖励产假工资纳入生育津贴

二、育儿假、照护假期间,用人单位成本应该如何分担?

1、生育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增加的用工成本如何分担?

一份来自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企业用工成本中性别差异化调研显示,女职工生育待遇、劳动保护成本、特殊关爱成本等均由企业承担,特别是生育政策调整后企业背负的生育成本日渐增加。

#为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冰子建议:

#

将延长期产假的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待遇;由生育保险基金对用人单位进行补贴,补贴水平应根据用人单位享受生育津贴员工的数量挂钩。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建议:

#

对女职工达到不同比例的企业设定不同的税收优惠、专项补贴、产后返岗专项补助等优惠措施,在生育保险支付生育津贴时同步补贴给企业;对生育女职工、产假替代用工工资在企业缴税前加倍扣除;对规模小、营收少、职工工资总额偏低的企业实行优惠的生育保险缴纳及待遇支付政策等,多形式补偿企业因招用女职工而产生的额外成本。

2、陪产假怎么休?

陪产假”即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对陪产假做出明确的规定,具体要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际规定。

#

7天

天津、山东

#

15天

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青海

#

20天

湖南、四川

#

25天

内蒙古、广西、宁夏

#

视情况而定

安徽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

陕西规定男方护理假为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

30天

河南、甘肃、云南

3、陪产假期间,工资谁来发?

男性休陪产假,假期期间的工资支付方式主要有两种:

#

1、

如果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则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应由社保中心支付;

#

2、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则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由单位按照配偶生育时间前12个月平均缴费工资基数计算。

三、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生育成本应该如何分担?

我国青年人口中灵活就业比重上升,其收入的不稳定性也较高,将其纳入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十分必要。

#

首先,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参保的具体办法由各省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有的省份要求灵活就业的参保人员应具有本省户籍

#

其次,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大多只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项,不包括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

#张冰子建议:

#

利用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有利契机,完善保险制度设计,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

专家建议:建立全体职工可以参与的生育成本社会分担机制、方法、理念

张冰子建议:

将父亲陪产假延长到至少1个月,同时陪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也应由生育保险支付;

尽快落实父母育儿假制度。对于有6岁以下的儿童的家庭,父母双方每年根据孩子数量可分别享受一定的带薪假期,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吕国泉建议:

由政府主导构建性别差异化用工成本分担机制。针对女职工达到不同比例的用人单位设定产后返岗专项补助等优惠措施,多形式补偿用人单位因招用女职工而产生的额外成本。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建议:

设立全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基金,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生育保险。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人民日报、央广网

工道 第 105 次推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就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