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六部门联合检查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

辽宁大连:六部门联合检查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
2021年06月21日 20:16 市场资讯

原标题:辽宁大连:六部门联合检查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张恒)对1家单位油品质量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企业立即制定整改计划。6月18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20日,大连市联合相关部门已排查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292家,对大连市6个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16769家平台内活跃经营者开展排查,未发现违规销售成品油危化品行为。

据了解,为加强线上线下销售危化品市场的监管,6月5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局和商务局六个部门开展联合监管行动,对单位内设加油站、港区和城乡接合部加油站及仓储等关键部位强化监督检查,严查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生产、运输、存储、经销成品油行为,整顿和规范成品油生产经营秩序,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

记者在随联合执法人员到大连北良港内设加油站进行质量抽检时看到,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规范以及落实情况,查看企业在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是否到位,查企业在索证索票、进出台账是否落实、在抽检油品质量上是否严谨。同时,在检查中查找企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指导企业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通过规范管理,守住各项安全管理底线。

执法人员向记者表示,加油站的监控视频按规定要储存90天,现场通过调取监控,检查加油站的角角落落。另外,企业职工不允许私自在加油站抽取油品带离自用。执法人员对该单位消防水带、备用沙箱设置进行现场指导,要求消防水带缠绕要便于第一时间打开使用,备用沙箱摆放位置不得阻碍救援人员及疏散人员行进路线。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已排查生产经营单位292家,发现问题211个,已督促企业立即制定整改计划,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在此,大连市场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劣质燃油会对燃油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可能导致车辆出现启动困难、动力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消费者一旦发现非法储藏、运输、售卖、使用劣质成品燃油违法行为,要及时举报。

如何规避劣质成品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除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黑加油站外,也可通过“一看、二闻、三摸、四试”的小技巧来分辨。“一看”,就是看油是否清晰透明、是否有杂质,静置后是否沉淀分层可以判断是否有水。优质汽油颜色淡黄半透明,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燃油中含有大量的胶质和杂质。“二闻”,就是劣质成品油因硫含量超标气味刺鼻难闻,因氧含量超标在提高汽车标号的同时,增加汽车油耗,降低驾驶性能。此类燃油还会造成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臭氧含量增加,污染环境。“三摸”,就是用手指蘸一下,优质成品油很容易挥发;劣质成品油比较黏稠,长期使用会堵塞汽车供油系统、油泵、燃油滤清器、喷油嘴等部件,供油不畅,轻者导致发动机性能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发动机熄火、无法启动。“四试”,就是将一滴油滴在一张A4纸的中心位置,优质成品油会均匀扩散开来,形成一个类似于圆的形状;劣质成品油在扩散边缘有黑色或深黄色的物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大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