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以前觉得到处都是“矿”,现在认为有些产业不适合长久发展

郭广昌:以前觉得到处都是“矿”,现在认为有些产业不适合长久发展
2024年01月16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拥抱变革 浙商穿越激流扬帆向前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1月13日,以“春耕”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2023年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在上海中心举行,信心、坚守、破局、生长,成为论坛的关键词。

  多位嘉宾认为,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民营企业须顺应国家战略,不断求新求变,锻造核心竞争力。

  ◎记者 吴正懿 宋薇萍

  信心:绝不会中途离场

  论坛开幕当天,当参会浙商在进口处取下一片片以“春耕”为名的种子卡片时,也将“信心”纳于心间。

  “我们行走在大江南北,奔波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到处都是快递员、外卖员奔跑的身影,一座座数字化工厂拔地而起,一项项创新成果应用转化……人间烟火气正浓,这就是我们奋斗的意义。”王均金说,“我们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垮。浙商始终坚信长期向好的未来,绝不会中途离场。”

  企业家如何面对环境的变化?“躺平没有明天,企业家心中永远是春天。”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说,“过去,企业家习惯了赚快钱、赚大钱。现在,要开始习惯赚慢钱、赚长钱。”

  众志成城。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腾达建设董事长叶林富介绍,过去一年,90家浙江省在沪各级商会、200多位代表,通过年度商会工作联席会议,交流、分享、互动,争创发展“金名片”。推送上百家融资需求“白名单”企业,在“银会合作”综合授信4100亿元的基础上,2023年协调“银企合作”新增610亿元授信,累计促成3200亿元的金融支持实体项目落地。

  坚守:进一步发扬浙商精神

  会上,吉祥智驱、瑞浦兰钧、直观复星等50家企业项目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浦东新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8个区域获得年度“最佳合作城市(区)”,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证券报、上汽通用等21家单位获得年度“最佳合作机构”。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凯文出任上海市浙江商会2024年度轮值会长。

  如果说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是一个时代的“金名片”,那么“四千精神”就是这张“金名片”的底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绝大多数浙商,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成长起来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浙江走向世界,一路走来有太多的困难和挑战。”王均金说,无论怎么难,浙商初心不改,立志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浙商保持发展的动力,立志为社会创造价值,铸百年品牌,开百年老店。

  “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浙商群体形成了浙商精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认为,浙商不甘守旧、不甘落后的精神和文化,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应进一步巩固和发扬浙商精神。

  “浙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凝结着广大在沪浙商的重要贡献,浙商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是浙江最珍贵的金字招牌,也是浙江发展最倚重的力量。”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文序表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希望广大在沪浙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提振发展信心,始终保持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努力交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浙商高分答卷。

  破局:创新驱动拥抱变革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今年九项重点任务之首。

  一直以来,上海市浙江商会集平台优势,联合各方合力创新。会上,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机械精密研究所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启动“金种子计划”,围绕科技创新,推进创新驱动,培育一批浙商体系内致力于创新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一批深耕产业“隐形冠军”。

  上海市浙江商会介绍,2024年将厚植服务的沃土,构筑人才的高地,搭建“产业+科技”的大棚,联动41所高校、中国科学院6个分所,推出50个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向企业推荐1000名科研人才,重点培育、扶持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健康成长。

  会上,为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浙商银行在上海市浙江商会设立的“金融顾问工作室”正式揭牌。

  “企业改变不了经济发展周期,但可以改变自己。”王均金认为,民营企业一方面要在聚焦主业基础上,保持高度的创新能力,在“一招鲜吃遍天”的同时,又能顺应科技发展的脚步;另一方面要学会在变化和危机中寻找机会,例如顺应国家战略,出海寻找机遇。

  “对民营企业来说,‘未来已来,拥抱变革’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坚定的前进方向。”天通高新集团董事长潘建清认为,在科技变革的时代,科技人才是企业必须具备的重要优势,民营企业应当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构建生态,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生长:穿越激流扬帆向前

  浙江省工商联1月12日发布的《2023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浙江省共有1860家企业进入上规模民企行列,较2022年增加47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108家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之首。

  浙商,向来是向阳而生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各个场合一直强调,不管市场如何变化,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

  “对复星来说,以前我们觉得到处都是‘矿’,在全世界‘挖矿’,在各个产业‘挖矿’,形成我们‘挖矿’的能力。现在,我认为有些产业不适合长久发展,未来要更加聚焦我们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郭广昌在演讲中分享了复星过去一年如何“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

  郭广昌建议,广大企业注重轻资产运营的能力,抓住轻资产运营的机遇,“轻资产运营要靠‘手艺’吃饭。突飞猛进的时代过去了,多花精力在公司、客户上,反而可以看到更多价值”。

  “从‘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一定伴随着新的变革。”屠光绍认为,浙商要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型:一是发展引擎的转型;二是发展方式的转型;三是发展要素的转型。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表示,上海市浙江商会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引导企业顺应科技变革的趋势,不断开辟新的方向、新的领域、新的赛道,率先开发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加快形成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产业增长极和创新“核爆点”;要融入上海,服务全国,引导企业积极投身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在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时代变革与市场浪潮中,浙商群体继续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