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科技王厚金:数字经济是历史上第二次大分流 拥抱数字技术就拥抱未来

眼神科技王厚金:数字经济是历史上第二次大分流 拥抱数字技术就拥抱未来
2023年05月28日 18:4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6日上午,2023“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厚金表示,提起数字经济,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行各业拥抱数字经济既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抢答题。从历史发展来看,有两次大分流,第一次是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的时代,1760年左右,世界开始进入了以蒸汽机为标志的工业化时代,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工业生产体系的形成,使原油的分散和洛手的手工业生产和以农业为主题的乡村经济发生了性质上和地域上的变化,拥抱了工业革命就是拥抱了未来,同样,今天我们同样面临着第二次大分流,是由工业时代到数字经济,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未来,如果不拥抱数字技术,也是显而易见,历史会给出答案。

  以下为发言摘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眼神科技的王厚金。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眼神科技多模态AI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眼神科技是去年第七批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同时也是2021年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我们拥有400多项发明专利,在人工智能这样一个行业里面我们也是专利数量比较多的一家企业。我们参与起草和撰写了108项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为人工智能行业标准方面的建设贡献了眼神力量。

  过去多年,我们在各行各业也是做了一些场景的创新和价值创造,在金融场景是我们比较典型的一个场景,目前银行的客户覆盖率为80%,在国内,你在大街上遇见每两个银行网点都至少有一个用到我们的产品或技术。

  眼神科技基本上全过程参与了人工智能其中的生物识别技术在银行业的创新和应用,在金融行业从无到有,从0到1,从1到10的过程,从一开始这个行业不太认可这项技术应用、到发展比较乱,可以收是乱世烽火,到最后我们重整山河,奠定了银行业最高的该领域技术应用最大份额。最早98年我们创始成员团队开始从事指纹以及指纹与脸谱融合系统的研发,05年公司正式在北京注册成立,同时在金融行业作为第一个拓展生物识别技术在邮储银行应用,当然当时还不叫邮储银行,叫国家邮政储蓄局,我们进行了指纹技术在银行场景中的探索和率先推广,一定程度上可以讲,是我眼眼神科技推动了指纹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进程。

  2012年我们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因为这个技术就是针对低质量图象的算法处理,能充分体现算法水平的高质量和高性能。同时人脸识别,大家都知道深度学习出来以后人脸识别的可用性得到比较大的提高,金融行业率先对人脸识别技术做应用发展非常快速,我们也是全程参与,目前在整个银行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是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这是我们公司的基本发展情况,应该说眼神科技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这样一个过程。

  大家提到数字经济,其实数字经济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的国家战略,大家都比较了解,从十四五规划到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行各业拥抱数字经济既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抢答题。从历史发展来看,有两次大分流,第一次是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的时代,1760年左右,世界开始进入了以蒸汽机为标志的工业化时代,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工业生产体系的形成,使原油的分散和洛手的手工业生产和以农业为主题的乡村经济发生了性质上和地域上的变化,拥抱了工业革命就是拥抱了未来,同样,今天我们同样面临着第二次大分流,是由工业时代到数字经济,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未来,如果不拥抱数字技术,也是显而易见,历史会给出答案。

  这份《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包括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我们人工智能在这当中有什么作用,AI大模型刚才会上的嘉宾也都讲到了,它就是对目前基于内容生产领域,包括游戏、文本、媒体广告等等,都是替代的作用。很多人会关心ChatGPT出来以后对我们的工作岗位、对我们未来孩子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观点不一,当然大家这块现在大家都还在探索,我们理解大模型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智能体会会很深刻改变各行各业,包括未来的科学范式都是不可估量的改变。

  我们公司在其中怎么参与,我们现在的核心技术其实就是基于多模态融合的生物识别原创算法,在可信的AI方面我们在投入和建设,大家都知道生物识别存在一个概率,把我认成你的概率,我们叫做误识,我们的多模态把误识率降低3-4个数量级,把人脸和虹膜和指纹融在一块,这样一套算法我们叫做多模态算法。多模态的智能终端和多模态的算法,加上云边端,就能构建一套软硬一体化的方案应用,这样的应用就能解决超大数据底库下更加的准确,更加体验友好,误识率更加低的应用。

  这是我们一套能力平台,我们叫ABIS能力平台,这套能力平台现在在国内包括银行场景、还有一些央国企、还有公安我们都做了我们的一些部署和应用,最下面一层基本上是我们的智能终端,中间基本是我们的核心AI能力,现在这样一套AI能力也在寻找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通过我们核心能力的对外输出和赋能,跟生态合作伙伴去联合创建在场景方面的一些价值。最上层是关于场景的一些罗列,像智慧金融、智慧园区、智慧治安治理、包括军队的营区到机场等各行各业,其实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我们理解它应该是没有行业属性的,千行百业都可能会用到这样的产品和技术。

  刚才讲到像人脸、虹膜、指纹、指静脉、多模态、OCR、人体识别等等这样的算法能力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是怎么来的,其实就是基于我们的AI训练平台,可以理解为如果算法原子能力是我们的一个一个鸡蛋的话,AI训练平台就是一只老母鸡,可以通过相应的训练框架训练出适合于场景的算法,现在这块也在为工业领域在河北省跟一些地方合作,因为河北的制造业场景比较丰富,有钢铁、港口等。

  这是我们在金融行业的一个呈现,我们也是发展20年,目前在银行的场景比较典型,6大国有银行我们全部入围,12家股份制里面我们有10家入围,134家城商行我们做了104家。这是我们在金融行业比较典型的应用,大家都知道金融行业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零风险零容错,所以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在金融行业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背书,下一步在其他行业的推广就有很好的案例和说明。

  这是我们具体场景的应用,包括产业数字化也好,包括社会治安治理也好,包括城市出行、农业、工业领域都会用到我们的产品技术。应该说像我们这种人工智能的生物识别在千行百业中都能起到赋能和助力的作用。

  这是我们一些典型的客户。

  未来我们的想法,基于我们的多模态核心技术优势,同时构建一个平台化的AI能力平台进行输出和构建,在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和虚拟世界这样的一些领域里面,成为数字底座,成为入口,以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