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军: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周平军: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2023年05月28日 18:4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6日,2023“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出席并发表致辞。

  周平军表示,当今形势下,探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加速成长,更好地发挥其在产业链供应链中补链稳链固链强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定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长远发展。相比于大企业,中小企业业务专注单一,在创新上更加灵活,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落地,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尤其是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普遍在某一领域具有较强的科技含量、先进的技术装备、科学的管理体系和突出的市场竞争能力,是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来源、解决关键技术环节“卡脖子”的重要力量,是带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关键载体。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中,90%以上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其地位作用不言而喻。

  周平军称,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国家长期的发展战略。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给予助力支持,特别是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重点是帮助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中小企业是创新成果的供给者,也是创新要素的需求方。为解决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的问题,工信部今年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质量标准品牌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三赋行动”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其中科技成果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创新来源问题,一方面推动一批先进适应技术在中小企业加快转化落地,另一方面促进中小企业产出更多的高质量科技成果,这是助力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有效地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今天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交流会,深入探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实现深入融合,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加速跃进,而关键和基础就在于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专精特新”的灵魂在于创新。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周平军指出,要在以下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是要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产权保护,畅通中小企业维权渠道;建立容错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要提供优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先进适应技术的有效供给,通过软件硬件的双重服务,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加快形成“小微有活力,民企有实力,发展有动力”的发展格局。

  二是释放人才活力。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的驱动,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做支撑,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畅通服务供给,遴选优质案例,聚焦精准对接,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四是打造创新生态。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建立高水平新兴产业创新研发基地,组织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和实现有效对接,加速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构建多元化创新主体共同发展的繁荣生态。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这个新阶段鲜明的主题。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新时代新征程,需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携手共进,推动中小企业深耕主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步伐,为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