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辉:公辅车间一年工作8000小时节省36万度电,相当于省一辆特斯拉

沈国辉:公辅车间一年工作8000小时节省36万度电,相当于省一辆特斯拉
2021年10月15日 10: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10月14日至16日在贵阳举办,主题为“数智为贵 产业助力”。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沈国辉出席分论坛“创新对话:智能制造 数智革命”并发表演讲。

  沈国辉在演讲中提及了一个工业企业都会存在的车间,它统称为公辅车间,水电气冷热,开工厂离不开水、电、气、冷、热,这些公共辅助类车间。工业企业真正生产制造的场景只有两类,一类就是标红色的公辅车间,就是间接生产车间,一类是标蓝色的直接生产车间。直接生产车间直接生产出皮鞋字、汽车、手机,间接生产车间为直接生产车间服务,而间接生产车间就是水电气冷热生产车间,这些间接生产车间消耗着大量的能源,为工厂提供水电气冷热。

  调研走访显示,公辅车间占到整厂能耗的20%—50%,制药行业尤其特殊,公辅车间的能耗几乎占到60%,食品行业占到50%,电子行业占到45%,家电行业占到30%,不同行业有点差别。公辅车间的数字化和双碳用数据来表达,根据碳中和委员会的1度电等于0.072克碳的排放,一个公辅车间比较小型的空压站总装机功率450千瓦,90千瓦的空压机有五台就是450千瓦,450千瓦的空压站节能10%,一年工作八千小时节省36万度电,对应着97.92吨碳排放,相当于省一辆特斯拉。制冷站常规功率在800千瓦,每年工作时间会少,只有5000个小时,冬天基本不用制冷站,一年可以节省60万度电,减少163.2吨的碳排放。循环水站给工厂的各种设备降温,给制冷站降温,给空压站降温,给发热设备降温的循环水,大约40万度电,换算成108.8吨的碳排放。不管空压站、制冷站还是循环水,再一个工厂里面把这些公辅车间都改造掉的话,以平均的数据来算,可以节省369.92吨碳排放,这个价值,中国的工业企业的数量是庞大的,各行各业的工厂都有这些水电空冷热的公辅车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