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朱虹:数字化是实现可持续重要的工具

埃森哲朱虹:数字化是实现可持续重要的工具
2021年09月25日 17: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5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虹出席并演讲。

  朱虹在演讲中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企业在疫情中迎难而上,体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竞争力,不仅信心十足,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之所以表现得非常亮眼,信心和认可的背后是中国宏观经济稳步回升,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以及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这三大驱动因素。

  在当下多变的时代,埃森哲认为,企业有两个最主要的使命: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我国战略,“十四五”规划已经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去年也发布举措,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埃森哲在2013年就提出商业全面数字化,这个预演已经得到实现。

  她指出,2021年指数显示,中国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是逐步提升的。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领军企业占比上升至16%,比上一年大幅度提高5个百分点。领军企业还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迈出更大的步伐,转型成效比较显著的领军企业营收增速达到其他企业4倍,这和其他企业差距是进一步拉大。所以,企业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分水岭。

  同时也看到,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着很多的难点。

  第一,数字化缺乏方向。战略不能很好指导数字化部署,而数字化的部署,又无法很好联系业务,助力战略执行。

  第二,数字化难以深入。因为数字化基础不牢,没有充分的上云,原有的系统和流程无法应对数字化运营模式的需求,而数据的基础也相对比较薄弱。

  第三,数字化投入难以持续。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全部业务,全体智能是一项系统性的改革工程,这些痛点让大家清楚看到数字化转型并非一场技术升级的军备竞赛,而是关键在于组织战略和商业模式重构以及转型进程的变革管理。

  在朱虹看来,企业第二个使命是可持续发展,创造共同价值。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新的数字化,而实际上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财务绩效是正相关性的。埃森哲认为,每个企业都必须要致力于成为可持续企业,放能在未来具备竞争力和生存力。从去年开始,全公司就采用新的客户和项目内部绩效考评模式,称为360度全价值模式。碳排放和社会责任与财务表现一起对企业进行综合的评估,所以说数字化也是实现可持续重要的工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