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刘强:“碳中和”“碳达峰”对每个行业都有具体要求 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技术创新

中国社科院刘强:“碳中和”“碳达峰”对每个行业都有具体要求 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技术创新
2021年09月14日 11:5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新能源发展的前景之下,未来的经济、社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刘强表示,未来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能源生产消费一体化的这样一个组织体系。他举例称,比如我们穿戴的设备是可以搭载太阳能的电力设备的,车辆是可以搭载太阳能设备的,现在的技术已经做到光伏板是可以柔性的,就是说可以任意的曲线角度。比如车顶,就可以作为光伏板,到任何的偏远地区,通过互联网可以有同样的生活方式,走到哪儿都有电力供应,都有互联网连接。

  刘强提到,原来的体系是基于石油、美元定价基础之上的国际能源体系。那么,未来如果不再有燃油车,石油、美元体系是不是会出现新变化?如果出现新变化,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替代这一体系?

  刘强表示,如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对每一个行业会有很具体的要求,这个要求会衍生出非常多的新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甚至有的是颠覆性创新。

  他举例称,基于煤炭的钢铁工业,是需要焦炭的。比如说已经有成熟技术的,就是由焦炭的高炉炼钢,转向电炉炼钢就比需要那么多的煤炭。新的技术也出现,用氢来炼钢,用氢气炼钢连原来的这些也不需要了。“可以想象,如果钢铁行业的电能的需求能降下来,能源需求能降下来,我们的“碳达峰”其实很容易就做到了,因为我们钢铁的能源消费需求是占国家总能源需求的约25%,大家可以想象这个比例,几大行业基本上就占了百分之五六十了。”刘强说

  刘强最后总结称:“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变化,这一个新的变化对于中国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个挑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带来更多的技术的进步,和我们生活方式,整个社会组织方式的巨大改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