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宏观经济政策安排已经出现一个基本趋势,越来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和市场主体身上

高培勇:宏观经济政策安排已经出现一个基本趋势,越来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和市场主体身上
2021年09月14日 11: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高培勇在演讲中就新发展阶段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把企业和社会责任两个关键词对接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也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进步,因为它体现了现代企业文明。随着步入新发展阶段,可以观察到一个基本事实是企业所担负或被赋予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

  高培勇说,从2021年开始我们步入了新发展阶段。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这样的新起点之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之后该干什么?

  高培勇认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双碳”战略是必须实现的一个目标,这都是下一步要做的。“还有一新叫新环境,就是说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所面对的未来一段时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这样一种全新的环境。当把新起点、新目标、新环境,特别是新目标收拢在视野之内的时候,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目标它的任务要落在谁的身上?与谁的发展直接相关?我们说主要是企业。”高培勇说。

  高培勇表示,共同富裕表面上是一个国家治理层面的问题,但实际上共同富裕是分割为两个词的,首先一个是富裕,富裕靠什么?靠发展,没有发展谈不到富裕,否则的话就变成共同贫穷了,所以共同富裕首先要建立在发展的基础上,而发展显然是企业的主题。共同讲的是一个公平的状态,所以当把“共同富裕”四个字放在一起的时候,从中看到的是企业的责任。

  “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清单加长,所担任社会责任项目的层次跃升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个不可逆转的基本态势。”高培勇说。

  随后,高培勇谈到了企业定义的三个变化。

  高培勇提到,最近刚刚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和管理条例》当中明确讲,市场主体包括各类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就是说它既包括法人单位,也包括自然人。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启示,就是今天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人们所说的企业它的板凳加宽了,因为事实上不管是个体工商户也好,还专业合作社也罢,它都是从经济的基本单元,都是从和企业性质类似这一点上来来归结的。“我们今天谈到的企业已经不仅仅是法人单位,事实上它也包括从事生产经营、销售活动、服务性活动等,我们在过去既可以做市场竞争者,同时又是最大利润追求者的这一类法人和自然人的总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全面覆盖GDP的所有的创造源泉。”高培勇说。

  第二个变化是对于企业的定义变化了,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于企业,对于市场主体是被重新定义了。高培勇提到了三点。第一,以“青山喻指”。去年和今年两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青山。“去年说的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说是的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这是在什么背景条件下提及青山呢?是在说到企业的时候,说到市场主体的时候用的是青山。”第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用的是微观基础,甚至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各类企业,各类市场主体的力量不断壮大的过程,意思就是说油市场主体在,只要市场主体能够发展,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就是稳固的。第三,企业和市场主体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三个变化,高培勇认为,在今天的中国不管是宏观经济工作,还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已经出现了一个基本的趋势,那就是越来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和市场主体身上。“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我们的财政政策也好,我们的货币政策也罢,在谋划,在确定它的布局的时候盯的是企业,是围绕着企业而转的。”高培勇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