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媒体秀之《财经》2004 > 正文
 
中国需要更加全面的能源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8:47 《财经》杂志

  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是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中东石油危机的产物,也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国际性能源组织。

  从1974年诞生以来,它已经从一个代表石油消费国与欧佩克相抗衡的组织,逐渐演变成旨在促进成员国内部以及与非成员国之间,进行能源政策协调和对话的技术性合作组织。目前,国际能源署拥有26个成员,几乎包括了所有西方发达国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现任署长克劳德.曼蒂尔(Claude Mandil)1942年出生于法国里昂,曾担任法国总理内阁的科技顾问、法国矿业与地质局局长、能源与原材料局局长。2003年初,正式担任国际能源署署长。

  今年4月下旬,曼蒂尔在担任署长之后首次来中国访问,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蒙代尔能源圆桌会议”,并且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交流。

  6月中旬,《财经》通过书面方式对其进行了专访,这也是国际能源署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

  《财经》:6月3日,欧佩克在贝鲁特举行的第131次部长级会议上,作出了增产决定。您如何评价这一决议?

  IEA:我对这一增产决议表示欢迎,这表明(欧佩克)已经意识到全球油价已经过高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欢迎主要生产国提高实际产量的决定。提高原油产量,能够帮助建立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库存,并且对价格施加向下的压力。

  《财经》:但不少观察家认为,欧佩克的增产决议只是象征性的,不会对全球油价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笼罩在这一市场上的政治因素尚未消除,您是否同意?

  IEA:造成全球高油价有很多因素:快速的经济增长导致大量需求、欧佩克的限产行动、安全问题、生产瓶颈、投机以及相对低水平的库存。虽然要完全补充产品的库存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随着欧佩克增产决议的通过,我们看到上述一些因素已有缓解的迹象。但在石油出口国内部以及周边地区,战争、恐怖主义以及政治不稳定仍然会对全球油价持续施加影响。

  《财经》:中国会从根本上打破现有的全球石油贸易平衡吗?

  IEA:目前中国每天的石油消费量为600万桶,而全球每天的消费量为8140万桶,大概占到7.5%的比重。

  2004年,IEA估计中国的石油需求每天大约会增加80万桶,而全球的增量大概为230万桶。这样,中国将占到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的35%。由于目前的供应仍然受到限制,这种增长很显然对于近来的全球市场紧张造成了影响。

  但是,不应该因为这种影响而指责中国,因为这也是发展经济以及提高中国人生活水平的组成部分。中国并不是惟一呈现增长态势的国家,美国以及包括日本、巴西以及印度在内的其它一些主要国家,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中期来看,IEA相信全球仍然有充足的石油供应来满足需求。但是危险依然存在,IEA的成员都在积极预备应急反应机制,以便将石油安全的威胁最小化。

  《财经》:您曾经表示希望中国大力发展燃油效率高的汽车,而不是高油耗的SU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不仅仅应该增加石油的供应,更应控制石油的需求?

  IEA:所有的石油消费国都应同时关注供应和需求问题,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能源安全。

  在2003年中国的石油需求中,有30%依赖于进口。IEA的预测,如果不发生重大改变,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84%。中国进口这么多石油除了外汇成本之外,这还涉及到能源安全问题。

  在美国,SUV占到了新车销售量的一半。它的油耗是节能型车的两倍,如果中国也采取同样的路径,中国的石油进口将相当于国家规划目标的两倍。这将使得能源安全问题复杂化。

  《财经》:5月份IEA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全球油价保持在35美元/桶的水平,中国的GDP增速将下降0.8%,现在您还坚持这种判断么?

  IEA:我们是根据能源-经济模型来预测的。它当然有局限性,但却是我们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所能作的最好的预测。

  《财经》:您认为中国的能源政策,尤其是石油政策,目前哪些方面亟待改善?IEA能够在哪些方面为中国提供帮助?

  IEA:近来,我们和中国一起分享多方面的经验和信息,包括天然气政策、石油安全、能源效率、能源技术转移、能源环保模型等,并且进行数据交换。

  电力对于中国能源领域而言是一个短期内的重要问题。今年夏天,中国很多城市可能都会体验到高峰时期的电力短缺。这会影响经济增长,抬高“能源账单”,也会造成更大的污染。它还会对柴油需求造成爆发式的需求。我们已经提供了一些应对电力短缺的经验。

  中国正在致力于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根据计划,第一阶段将在明年下半年或者2006年完成。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将帮助中国应对任何世界石油贸易流动中的潜在中断局面。我们已经在中国举行了两次专题会议,说明我们的成员国是如何建立石油储备的。

  我们同时也认为,对于中国的长期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而言,最重要的焦点战略仍然是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

  《财经》: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但是都没有统一的能源政策,也缺乏一个综合性能源管理机构,你认为这会成为问题吗?

  IEA:中国在制定综合能源政策方面一直比较谨慎。在历史上,它更多地像邓小平所说的那样“摸着石头过河”。这曾经非常适合中国,但是目前中国的市场发展水平可能需要跳过一些“石头”。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全面的能源政策,将帮助中国的能源消费更加低廉,更加清洁,也更加安全。

  一个全面的能源政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这一政策还应该有针对性,有明确的国家目标,可以公正地执行,具有法律上的强制力。同样,一个综合性能源部门应该拥有足够的人员,并且可以自由地与其它政府机构进行沟通,应该鼓励进行公平、透明的监管行为。

  中国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进一步推进能源政策以及能源行动的实施,但是还需要做得更多。目前中国在电力、节能等领域有法律基础,可再生能源的立法也呼之欲出,但是还需要制定更多法律及政策。

  《财经》:现在油价这么高,你是否认为这是中国建立石油储备的合适时机?

  IEA:建立紧急石油储备的时间表,应该由中国自己来决定。中国政府有很好的条件,来评估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成本、利益,以及所涉及到的风险。

  紧急石油储备是应对石油中断的有效工具,可以将经济损害最小化。目前,全球石油的名义价格要高于近些年的水平,在今天的市场上购买石油来建立储备,对于中国而言可能是昂贵的。但是,没有人知道下一步的价格走势。因此,中国应该谨慎地作出决定,使开支不超过可以承受的风险。

  中国建立石油储备的决定,也会影响到全球石油平衡,而造成的价格波动要取决于其建立储备的速度。

  《财经》:在您个人看来,建立和管理紧急石油储备必须由中央政府来垄断吗?私人企业是否也有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IEA:同样,中国应根据自己的环境来回答这个问题。就IEA成员国而言,石油储备既可以由政府,也可以由私人部门拥有,但两者扮演的角色不同。建立紧急储备必须是政府决策,工业储备被定义为商业储备。因此,紧急石油储备必须由政府拥有,或者直接控制,并且与IEA进行协同。IEA成员国的紧急储备的形式,包括委托工业储备、中介储备以及政府储备。

  《财经》:目前IEA拥有26个正式成员,中国有可能成为新的成员吗?如果中国想加入IEA,是否必须在石油储备以及合作机制方面,满足一定的标准?

  IEA:我们希望在近期内中国能够成为IEA的成员。要成为IEA的成员,第一步就要求这个国家必须满足特定条件,先成为经合组织(OECD)的成员。要成为IEA的正式成员,申请国必须满足90天石油储备的要求,并且赞成其他共有的目标。

《财经》杂志2004年7月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谁控制冯明昌
“优秀民营企业家”冯明昌并非“民企航母”南海华光的真正掌舵人,也绝非震惊全国的华光74亿元骗贷大案的惟一主角
财经观察
“官商勾结”和民营经济

特别报道
“中国需要更加全面的能源政策”
——专访国际能源署署长
观点评述
日本汇率政策失败教训
[评之评] 实际的情况可能更复杂
经济全局
冠盖满京华的背后
美国部长们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6月间的访华表明:汇率问题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题词
土地垂直管理北京震荡
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一分为二,组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专司国土管理,实行对区县一级现有土地审批权的上收
[评论·中国经济] 中国没有升息理由
[评论·海外经济] 不可等闲视印度
[评论·经济与公平]
文明的虚饰如此薄弱
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关塔那摩湾等地践踏人权和文明世界准则的各种事件所揭示的深层次问题是,美国民主的制衡机制出了故障
资本与金融
“任克英时期”终结
尽管目前尚难判定任克英事件将以何种形式收场,但无庸置疑,这将对于大中华区的投资银行界产生持久而根本性的冲击
“马克刀”再走麦城
马克的辞职表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这家瑞士金融巨头现在还是选择通过内部改革而非兼并扩张的模式来提高公司影响力
信达中标前后
建行、中行完成上市重组关键一步,资产管理公司们解除“十年大限”
[沪深股市] 数据应如新鲜空气
[香港股市] 暂避民企
财经速览
[焦点] 美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
[事 件]
/ [人物志]
[科技风尚] 手机新业务登陆美国/西蒙寓言
[外刊聚焦] 金善日之死
[边缘] 市场、教育与消费主义 / [背景] 2000多大学生参与传销
[读者来信]
强制性养老基金争论的实质
降低高考的承载内容

加强土地使用监管是民心所向
期待央行的独立性
产业纵深
中美航线开放谈判始末
汽车产能过剩迷雾
财经专栏
[随笔] 社会地位高 平均寿命长 / 叩跪杂拾
[读书] [书摘] 金融管制的新方法 / [荐书]

[逝者] 甘扬道

财经动向
[追踪] 交行重组收官

[商事.动态]
首只ETF即将推出
中小企业板“新八股”上市
三大监管机构初探混业监管

华夏证券更换管理层
平安保险挂牌
伊利股份纠纷
券商被套桂柳工
[文事.动态]
亚洲能够承受油价上涨的冲击
中美贸易争端的根源
银行不良资产再剥离不太可能
分地区向外资战略投资者出售国有银行股权
中资银行应实现平等税负
[文事.前沿]
前瞻性地管理上升周期的风险
Money讲座
开放式基金下一步


市场与法治
赵安歌服判无期徒刑
年年审计揭丑,何以屡查屡犯?
[法治·动态]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秀之《财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